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2/2013

新教宗會是新希望嗎?

8603 20131211




新教宗會是新希望嗎?


問題並非在教宗身上,而是在天主教身上。這一個古老的宗教, 是否仍有希望?

兩千年來, 耶穌的訊息, 其實並未在天主教手上發展得很好。

在宗徒大事錄(亦稱使徒行傳)中, 有一個使人震驚的記述。耶穌離世之後, 一班宗徒實行接近於烏托邦式的會社制度。信徒都把財產全數拿出來。其中有一對夫婦私下收藏一部份, 卻被宗徒發現了。指責這對夫婦欺騙天主, 立即, 這夫婦就被處死了。經上說, 夫婦是忽然自動死亡的, 好像是一種神跡那樣。這事發生之後, 在信眾中造成的震動, 可想而知。

但是, 在耶穌傳教的時代, 這樣的事情, 從未發生。耶穌是以寬恕知名的。有名的淫婦, 將被眾人以石頭擲死之際, 也被耶穌救了。耶穌從未處死任何人。 但耶穌一死, 掌握權力的宗徒, 卻把一對夫婦, 不容分辯, 立即處死。好像回到了舊約時代那樣。

到底這一班宗徒(即基督教的門徒), 有沒有真正明白了耶穌的教訓?

請注意, 李察只是提出問題, 而不是提出否定。朋友們請 不要太過緊張。

在兩千年的歷史發展中, 天主教是大起大落的。也許, 最好的時代, 就是目前。目前的教會發展, 比起歷史上掌握政教大權的教會, 好得多。權力使人盲目, 歷史上教會的權力過大, 就看不到路。

但是, 無論如何, 天主教還是有希望的。歷史上的優秀教宗不少, 將來肯定還有。

李察是憑甚麼如此肯定?

因為, 教會不是被一班人推動的。而是被耶穌的精神和哲學推動的。今天人們不明白, 明天總是會明白的。

新教宗上任未夠一年, 即當選時代風雲人物, 可喜可賀。新教宗上任之後, 大力改革教會惡習, 使人震奮。

但問題仍然存在。因為, 教宗並未在精神上重新發現耶穌的精神所在。迄今為止,他的措施, 大部份是行政上的, 而不是哲學上的。

但這已經使人夠開心的了。

天主教仍是有希望的。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03 新教宗會是新希望嗎? 201312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