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05/2013

造物者是怎樣看我們的?

From Evernote:

造物者是怎樣看我們的?

先父常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他的意思是說, 我們的一切,都是被看得很清楚的。相信先父的想法,也就是一般中國老百姓的想法了。

從技術層面看,我相信,是有點好像我們看金魚缸裡的魚一樣。是不同層次的。更好像蚊子看我們那樣。大約蚊子是不用眼睛的,只憑嗅覺。那裡有香味,就叮那裡。

不要以為,人只有六種感覺。最新的偵測科技,可以測知全世界。就是不憑偷聽,亦毋須攝錄。只靠一種最新發明的統計學,就可以抓人。

人的習慣,是用形體去看人。但造物者可能是沒有形體的。這是超乎人的想像力之外的。我們或以為,連鬼也是有形體的。根本想像不出一種沒有形體的形體。

從技術層次看,人與造物者的溝通,也可能是互不存在的。也可能是互不存在中的互相存在:其實是很普通的常見現象,人和冥王星可以是互不存在的,其實都是太陽系中的一份子。

技術層面立之外,就是功能層面了。到底造物者當我們是甚麼?

這是古今哲學家和宗教家的大問題呢。老子說,天地不仁,只當我們是芻狗(即是祭品)。而耶穌說我們是天主的兒子。莊子則說,造物者給予了我們選擇的權力。

大約耶穌和莊子都是對的。人也是造物者嗎?

人也有指揮宇宙去向的能力?

是太奧妙,還是太過份了?

或者許多人從未想過,人也可能是非形體的。古往今來加起來的那一顆「大心」,就是非形體的。而非形體,卻是可能有意志的呢。這是很簡單的構思,人人都可能想像的啦。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