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9/2013

印尼怎樣開放?





我對印尼的印象, 主要是從書本上來的。香港大學圖書館裡的印尼書, 特別是旅遊書, 幾乎都是十年前的舊著。

書上說, 要前往印尼, 還要注意他們的服飾禮儀。例如女士不可以太暴露, 男士如果穿短褲, 也要蓋過膝才好。更有朋友警告,說不要獨自出門。要有人陪同才好。

但是, 來到一看, 卻完全不是那一回事。

十年前的印尼, 和十年後的印尼, 是很不同的。街上很多女孩子, 都穿得很短。而商場上的巨幅照片, 裡面的比堅尼游泳衣, 也十分性感。穿著短褲的男士, 依然很少。但是, 穿著短褲的女士卻有很多。

自然, 這當然是片面觀察。要仔細研究印尼的社會變化, 也並非三言兩語就夠。但無論如何, 這種方向, 卻是很明顯的。

在唐人街對面, 有一所巨型超市。最初, 只想到那裡面吃點東西。進得到裡面, 才知道, 這不是普通的超市, 而是一個工業零售店的大商場。自然, 這樣的商場, 也未必能夠反映印尼工業的現況的。只能給人一種表面感覺。 這商場販賣的, 多半只是裝勘零件。大約是供應雅加達北部工廠區的需求。

印尼是個大國。遊客很容易就會發覺, 這裡的經濟也是很穩妥的。並未有歐洲那種經濟崩潰的恐慌情緒。商場裡商品很多, 街道上的汽車很多。大約他們的中產階級, 也很多。需然他們無法解決塞車問題。短短距離, 花費的時間卻極長。

這樣的大國, 治理得井井有條。相信他們的領導者, 也是非常聰明的。

作為一個大國, 要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迄立不倒, 也極不容易。相信他們也是極有辦法的。而這些辦法, 值得研究。

暫時想到的只有一點;

關於所謂「開放」, 其實是很有方向性的。

是向上開, 還是向下開?

再一個十年之後, 如果印尼的社會風氣和其他大城市, 例如紐約倫敦等看齊, 會有好處嗎?

向下開, 讓人們更加性放縱一點, 更加物質化一點, 是很容易的。

但是, 向上開就不容易了。

要鼓勵一個民族, 走上求知慾和愛的大路, 需要極度的智慧。



8502 印尼怎樣開放 20130317.do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