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2/2013

哲學是否有用?





昨天是星期日, 到了市中心的一家大教堂做彌撒。跳上計程車的時候, 心中還想著, 會不會又再塞車幾個小時才去得到。雅加達的交通是出名 的擠塞, 要辦點甚麼事, 都不容易。但今天卻是例外, 不足半小時, 就看見教堂的尖頂了。

十一時才開的彌撒, 十時半已經坐滿。男女老幼,都是印尼人。外國人只有很少的幾個。全都是印尼語, 一句都聽不到。心裡只想著, 來到這裡是跟宇宙主宰溝通, 語言也不是太重要的。心下也就坦然了。可幸彌撒儀式是全世界一樣,只有唱的歌不同 。神父講的很簡短, 十分鐘已經講完。氣氛也很平靜, 沒有甚麼濃厚的宗教感覺。 但這仍是不重要的。在聆聽聖詩的時候, 我的心好像動了一下, 忽然來了一種很模糊的想法。最初還以為是那唱詩的女孩子唱得特別好,而她的確是唱得很好的。但其實, 心中的啟示才是最重要的。

從教堂出來,在附近找到了一家小店, 喝了一杯清茶,吃了一塊面包。問伙計, 到自由廣場應該怎樣走。但指劃了許久, 無法溝通。我帶的地圖, 又是全英文的。伙計不但無法看懂英文, 而且他也似乎完全不知地圖是甚麼。

只好出來胡亂走。又問了許多人,都不得要領。最後才有一個指著不遠處的一個高高的尖頂說, 那就是啦。跟著這指標, 很快就來到了。

來到門口的時候, 一對外國遊客夫婦剛好從計程車出來, 此外, 就沒有甚麼其他遊客了。這地方, 後來才查到, 原來是叫做 Monas 的。Mo代表monument 而 nas 代表 national 大約就是民族紀念館的意思。但是, 內裡卻是一間很大的清真廟。

清真廟的外面, 有一些學生模樣的青年在練習樂器, 有打鼓的, 有吹喇叭的, 還有木琴等等不同樂器。正在好奇張望, 忽然, 廟的其中一扇鐵門打開了, 裡面一個漢子, 招手讓我們進去。於是, 連那外國夫婦在內和我一共三個人, 就進去了。進門就是洗腳池。我們也沒有洗腳, 只是把鞋子 脫了, 擱在階前。漢子英語不錯, 一進門就不住口 介紹廟內的各種特色:廟裡有一所學校, 還有很大的圖書館。最後, 來到一處很大的大廳。或者這不是主要祈禱時間,只有一兩排人在跪拜祈禱,其他的人, 或站或躺臥, 好像都很放鬆自然。

忽然想到, 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雖然初期都是互相隔絕, 但儀式卻很相似。例如都有祈禱, 都有神靈, 都會跪拜, 都會誦經 。為甚麼一定是要跪下來呢?難道人類文化的相通, 也會是預設的嗎?所有的人都有四肢五官並不奇怪, 奇怪是所有的人都以語言互相溝通,亦會用同樣的語言, 跟宇宙主宰溝通。不但只溝通, 還要用膝頭去跪拜。到底, 「膝拜」這一回事, 會是造物主所預設的嗎?又例如, 握手本來是人與人溝通的普通禮儀, 但卻並非所有民族共通。亦因此, 握手不算是預設的人類文化成份。那麼, 「膝拜」算是人類文化的成份嗎?是造物主預設 的嗎?

世界各大宗教, 不約而同, 都宣稱宇宙主宰是獨一無二的, 只除了佛教。(佛教的原旨不是多神, 而是無神。但佛教重視人的內心。而這一顆「心」, 其實亦蘊含宇宙中心之意了。)但是, 敬拜這回事, 卻是所有宗教都共通的。「膝拜」可算是人類文化的基本因子之一。甚至, 可以連這一「膝」字亦可去除。無法去除的, 是「拜」字。人類在宇宙主宰面前, 是要去禮拜的。

李察以為, 宗教與神是兩回事。宗教裡面, 有大量的人為成份: 其實即是人類文化成份。但亦不能否定, 人類文化之中, 亦有宇宙主宰預設的成份。例如, 語言即是預設的。並非人類特別聰明, 進化到了某一程度, 就自己創設了語言出來, 而是在人腦之中, 根本就預設 了語言的機制。(其實不只是語言機制, 人類的思維能力, 亦同樣是宇宙主宰預設的。)莊子說, 「非彼無我。」根本我就是從宇宙主宰來的。只除了抉擇是屬於自己的。其他一切, 不屬於自己。

以上這種想法, 也不是一天之中, 連跑兩大宗教教堂所想出來的,而是長期閱讀莊子的一點想法。

而莊子也並非宗教家。莊子是哲學家。

問題是, 宗教和哲學有甚麼不同?

大約宗教是在神那一端多一些, 而哲學是在人那一端多一些。宗教講究敬拜之道多些, 而哲學講究抉擇之道多些。

至於何謂「敬拜」?這方面, 耶穌有非常特別的啟示。敬拜不只是祭獻, 而是愛。無愛之祭獻, 是虛空的, 是假的。

從清真廟出來, 不見了自己的鞋子。奇怪是心中也無任何不高興或者焦慮的想法。那裡的鞋子, 多數是普通的涼鞋。李察的舊鞋, 想不到, 卻是異常突出的名廠運動鞋了。那響導漢子見我失去鞋子, 大為心急。只叫我等著, 四處跑去找。忽然, 旁邊另一漢子把附近的一扇側門打開, 原來是被收進去了。也不知道, 是甚麼動力, 使他把鞋子還我的。這也是哲學嗎?大約不是的。

來了印尼幾天, 看的不多, 想的卻多。另外的一個題目是:「一個性感的女乞丐」, 也是 李察的特殊遭遇, 稍後會寫一寫的。只是李察也同時寫歌, 寫了歌 , 精力就不夠用, 寫作進度也慢了 。



8500 哲學是否有用? 8499 201303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