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5/2012

美國總統有甚麼進步?





         四年前當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的時候,李察寫過不少文章。其中主要的觸發點,並非因為他在就職演說中,一個愛字也沒有提到。而是出於對西方文化的觀察:並非偶然一個總統忘記了愛,而是文化的本身出了問題。西方文化已經來到轉接之處,而代表西方文化的美國文化,更因為「獨立宣言」而迷失。

  文化,不會因為某一份「宣言」而迅速更改。但是,可能被導向。

  美國獨立宣言中,宣告美國人要追求自由、平等、與及追求快樂的自由。

  這一個方向,從今日的眼光看,是欠缺的。欠缺了兩個方面。一個是「愛」(LOVE),而另一個是以求知欲為代表的「追尋」(QUEST)。

  愛與追尋,是古老的西方文化本有的。愛的代表者是耶穌,而追尋的代表者是蘇格拉底。這兩大動力,使西方文化一直健康發展,一直到美國獨立宣言出現之後,才逐漸走向下坡。

  亦正因如此,當西方文化有機會與中國文化真正接觸的時候,應該有的觸動,並沒有發生。

  可以想像,當傑弗遜和富蘭克林等美國精英,一旦聽聞,原來在「電」能源之外,尚有「氣」的另一神秘能源。他們必定以極度的探索精神,花費鉅大時間與精力去研究的。他們之中,絕對不會出現今日的冷感。

  種種現象在美國出現。包括了金融體系的問題,和種種社會不安定的問題。心理病患者持槍擊殺幼兒事件,就是問題之一。

  這是知識危機。而知識危機只是現象。本因是文化中的探尋精神,已經消失。蘇格拉底認為,智慧的來源是忘我與承認無知。但是,今日的美國高層很少有這種感覺。問題出現的時候,他們總是立刻就有很多對策。好像胸有成竹,早已知道一切,而不是感覺到了另一層次的撞擊力量正在發生。這在蘇格拉底的語言中,就是「無知」。

  結果就是:有動作,無作為。

  動作是政治家擅長的,而作為,則需要哲學思維與及文化的大轉變。

  所以,美國總統在二零一二年的選舉勝利演說中,仍在不斷羅列他的對策:例如赤字處理、稅制處理、移民法、和進口外國石油處理等等。中國文化對這種情況,有一句成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他們是不會知道,病患有另外的深刻原因。 

  但是,所有這些問題,忽然有了轉機。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想法,好像是變了。

  他不再忘記愛了。

  四年,是很短暫的瞬間。但也可以使一條偉大的航船,轉變方向,從另一角度啟航。

  二零一二年,奧巴馬重新當選美國總統。

  在奧巴馬的選舉勝利演說中,很謹慎地提到了「愛」。他說,使美國偉大的四種價值是愛、慈善、責任和愛國主義。

  閃閃生光的字眼出現。似乎,美國人並未有忘記愛。 

  但使人刮目相看是他的另一篇演說。

  一個患病的美國青年,持鎗進入一家幼稚園中,殺害了二十個兒童和六個成人。這是一件轟動世界的事件。奧巴馬的演說,一開頭便引述了一段聖經:

  「雖然在外在方面,我們是不斷消逝。但在內在方面,我們卻是日日不斷更新、、、。」

  這是使人無法忽略的字句。甚麼?使徒保羅(即聖保祿)的名著,「致格林多人後書」中的說話,竟能在美國總統的口中複述?到底他對內在和外在的了解,有多深刻?

  他對災害過後的民眾說,「我來,是要為你們帶來國家的愛和禱告。」他說,這世界上,沒有多少事情是可以肯定的。「唯一能夠肯定的是愛。是我們對於孩子、對於家庭、對於其他人的愛。」

  極難想像,這樣的一番說話,出自一個擊殺拉登絕不容情的果斷領袖。

  或者,美國文化真的是在轉變了。世界原本就是充滿希望的。影響當今世界最重要兩件事情中的一件,解決有望。

  李察有一本關於美國總統的小書,本來已經寫好。但一直延遲著沒有出版。連在網上出版也沒有。本來,已經弄好了一個架子,只要把文章放進去,讀者就可能看到。但一種不知何來的延蕩力量,使李察並沒有這樣做。所以,關注的讀者,就只能看到李察在不同日子所寫關於美國總統的文章(其實是很多的,讀者在網上一查,幾乎可以自己編輯出來。)但是,無論如何,李察本人所弄好了的一本書,尚未出版。

  好像,是在等候今天的這一刻。

  美國是一個偉大的民族。他們是會變的。一個人的轉變,可能在一個晚上發生。但一種文化的轉變,需要多少時間?

  文化的兩大要素,愛和探尋(Love and Quest)其中之一已經有了轉機。美國文化中的物質主義有機會改變了。向下滑行的速度,有希望減緩了。至於探尋精神,相信也會很快出現的。探尋精神,會使美國的科學更新,使西方文化能夠以全新的視野觀察宇宙,所有的經濟問題,都會逐漸解決的。美國文化,可以真正帶領地球文化前進了。




    x x x

附錄:

李察數年前所寫的部份相關文章:

  ◆ 美國總統的「層次」

  雖然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位的日子尚短,但是,他的層次,已經很清楚。

  他和他的領導群體,思路都是在相同的邏輯圈子裡遊走的。上任之初,他把最重要的軍事資源,從對付中國和俄國的大型武器,改為對付恐怖份子的小型武器。他用鉅量的金錢,修補美國經濟制度上的缺陷。他以為,只要用西藏和中國周邊國家的領土爭執不斷刺激中國,又積極鼓勵中國人採用儒家哲學,使中國無法迅速發展,就能把中國巨龍穩住,然後讓他慢慢的對付恐怖主義。

  這是一種很明顯的平面思維。他以為,世界的發展,是在平面裡進行的。他以為美國的優勢,可以在無需大變的情況下持續下去。他以為,只要再過幾年,像一九三七年的大蕭條就能自動過去,美國經濟重上軌道,一切像從前一樣。這一種想法,很快就改變了。當他無法對付日益困難的經濟問題,他就迅速找到了一個對立面。他以為,他的對立者是中國。只要從經濟上「競爭」勝利了,他就成功。這是對立思維的第一階段。幸運是目前,他仍只是在第一階段裡。

  「競爭」是一種階段,「冷戰」又是一種階段,「熱戰」也是另一種階段。總統的選擇,是那一種呢?希望他的選擇,不會停止在「2」的思想範疇裡。

  他不知道,一九三七年的大蕭條,是以兩次大戰治愈的。他人的戰爭,讓美國有時間生息休養。美國戰後的繁榮,以他人的戰爭換來。當全世界被戰火迫得無法喘息,美國的科技全速發展。工業文明,就是等待有一個充份資源的國家來發展的。但這一點,他似乎並不知道。他更不知道,外在的工業文明,迄今已經來到了過度發展的盡頭。

  他更不知道,他所損失的是「時間」。「生長」是需要「時間」的。而生息休養的時間,已經讓給了中國和俄國。當他正在慢慢的對付荒漠中的恐怖份子,過度生長的老齡森林,正在慢慢的枯萎。

  他以為,他的手中,是有「王牌」的。工業文明的發展,只是在西方文化的範圍裡發生。連日本也無法掌握的西方文化,中國和俄國不可能染指。

  對於發生在中國的、隱伏的文化變革,他毫無所覺。但這是正常的。因為,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不同性質,現成的教科書裡,一點都沒有提及。有的只是若干似乎不可相信的現象,例如甚麼針灸、氣功等等,接近笑話多於現實。只有很少人留意到,這是兩種文化最尖銳的碰撞。

  所以,一切的停滯都是有理由的。傳統的、舊式的美國文化,使他停在相同的思想平面裡,並未突破。

  這就是美國總統的層次。

  當我們看到,《紐約時報》上的諂媚文字不斷增加,就可能知道,他的層次,也會是愈來愈鞏固的。而美國總統就職宣言中,絕口不提「愛」的字眼,美國傳媒,也一無所覺。

  以上,只是研究平面思維的一個例子。李察並未企圖挖苦任何人,只是就事論事。事實上,奧巴馬總統已經是比上任總統優秀得多。不只是優秀,而是超越。他的每一步,都是令人驚嘆的高招(但他企圖挽救汽車工業是庸招:他並未了解:文明的腐落,已經到了何種地步。)

  ◆ 針和刀的不同

  如果要勉強比喻,西方文化的象徵物品是刀。這刀是外在觀察的利器。無論遇到甚麼問題,西方的習慣是用刀解剖,詳細研究。至於中國文化的象徵物品是針。把針刺進去,內在訊息,就能知道。

  針和刀,是兩種文化的象徵物品。

  問題是:到底地球人需要乘坐甚麼列車?是針的列車,還是刀的列車?但這是一個未必正確的問題。因為,問題已經預設了必須要有兩輛列車。而地球人的道路,卻可能只有一條。

  未來的地球人文化,必定是刀針並用的。但西方文化,迄今為止,仍是拒絕用針。這就是他們的偏狹。

  觀察西方的學術情況,最能說明這一點。若是一個外科西醫,偶然從衣袋裡取出銀針,要為病人施針,他可能被除名。或者有人說,不是許多西方藥廠,大規模研究中藥嗎?但他們是用西方的外在方式研究中藥。不要說中式文化裡最重要的內在觀察,就是連普通的直覺體驗,都從未能在學術界裡立足的。

  亦可以預見,未來的有志之士,必定有極度艱難的時刻。有志者內外兼視,但不可能被任何一方接納。等到將來,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有機溶合,那已經是另一世代,我們未必看得到了。

  ◆ 奧巴馬的就職演說

  沒有幾位總統,即位時的民望,能及得上奧巴馬。他深被民眾愛戴。電視鏡頭所見,不少選民,特別是非洲矞的美國選民,滿腔熱淚。

  他被眾人所愛。但他自己有沒有愛眾人呢?

  他的就職演說十分長。但是,找遍全文,一個「愛」字也沒有提到。是不是他善忘?當然不是的。

  因為,這就是美式思維的徵結:美國人追求的是自由、平等,和追尋快樂的自由。他們並未太注意「愛」的追求。

  這是美國獨立宣言中確定的基調。

  美式思維,上承希臘羅馬,是西方思維的精采表現。西方左腦傾向的思維,到了牛頓時期,可算最為燦爛。一個牛頓,加上一個達爾文,把西方文化推上了頂峰。但是,西方文化,同時又有一種現象:愈來愈重視物質,輕視心靈。思維上傾向於從外在觀察。進化論所否定的,不只是傳統的宗教思維,而是否定了心靈比物質重要。愈發展到了現代,物質氣氛愈是嚴重。

  美國總統考慮的,全都是物質問題。心靈問題,提都不提。這是嚴重的失衡。泡沫就要爆破了,如何解決?或者,有一個字是很傳衶的:cluelessness

  誰能提出甚麼好主意?怎樣把肥皂泡維持下去?毫無頭緒。因為,忘記了愛的思維,是不能正常運作的。

  ◆ 有「手」無「心」的經濟

  沒有愛,是賺不到錢的。

  「愛」的問題,表面簡單,不值得重視。但「愛」是嚴重的。遠比一切其他問題嚴重。地球上所有的問題,都由於欠缺「愛」而導致。

  因為,欠缺了「愛」,會導致癌症:會令一個正常的人,無法正常思維,好像患了腦癌。十分簡單的道理,不能判斷。倒行逆施,像個呆子。經濟海嘯,大公司紛紛倒台。更讓人看清楚,這些公司,是用甚麼方針經營的。他們並非找到了甚麼好的經營項目,而只是用高價買到了有殼結構。所有員工,不過是工具。根本不把員工當人。減薪栽員,手起刀落。至於機構本身,完全是買來的滾錢機器。主事的人,根本對於這機器毫無感覺。無論他經營的是電腦、電話、汽車、飛機。主事人都是毫無興趣。根本不知道裡面是甚麼東西。他們不愛人,不愛物,只愛會計報告數字。有甚麼問題?現在有答案了:「心」根本不在這裡,怎麼可能成事?沒有愛,是賺不到錢的。

  最先進的商業學問,甚麼MBA之類,表面是有用的「謀略」,其實只是「手法」:甚麼時候上市,甚麼時候私有化,甚麼手法利錢高些,甚麼方式可以避稅。但是,他們永遠沒有想到,這一個經營的「項目」,其實是甚麼東西。更不可能知道,這「項目」本身有沒有生命,有沒有根,在那裡生長。

  有「手」而無「心」,是經濟運作的基本方針。如果你跟這些經濟高層,略提一點哲學,他必定會覺得你是白痴。有手而無心的人,遍佈西方文化的上層。

  但這種現象,仍只是表面現象。內裡,是另有原因的。

  原因就是:重視物質多於心靈,思維上失去平衡。由於注重外表多於內裡,從十七世紀發展起來的科技,本身就是有缺陷的。病態植物,灌進了大量化肥。畸型生長,以為是繁榮。但痴肥不是真繁榮。經濟問題,忽然變得不可解決。用泡沫築成的大廈,忽然倒塌。各國政府,企圖在泡沫的破裂缺口處注進金錢,把泡沫重新穩定。

  他們會成功嗎?

  ◆ 「無愛的原則」

  在舊思想網絡中的「愛」是虛的。所以,美國總統或任何其他國家的領袖,可以完全不理會。美國總統就職演辭中沒有提到「愛」,新聞記者不會大嘩,大家熟視無睹。

  因為,「愛」並未成為生活準則。美國獨立宣言中,也沒有提到這一點。

  雖然,人間並非沒有愛。但是,大多數的「愛」,都是有界限的愛。愛只限在家庭,甚至國家之內發生。對於家庭以外,對於國家之外的陌生者,是沒有甚麼愛不愛的。

  國家政策以至商業準則,通常都以一種無愛的原則制定。何謂「無愛的原則」?就是利益原則。

  除了少數國際慈善機構外,幾乎任何國際行為,都看不到「愛」。甚至是國內行為,都看不到。國家對待國民,城市對待居民,商店對待客戶,學校對待學生,只當他們是納稅人,消費者。人與人之間,是沒有「關係」的,是「冷」的。何謂「關係」?一種是性愛關係,另一種是利益關係。中國人的所謂親戚、自己人,其究竟處,也是性愛與利益關係。所謂「發生關係」,就是發生了這兩種關係。

  這兩種「關係」,構成了愛的界線。舊的思想網絡,迄今為止的地球人的思想網絡,是有界線的愛。到了有一天,大家都能確認,「無愛的原則」是錯的,而「無界線的愛」,才是正常的,才是所有行為的準則。這樣,時代才能真正進步。

  不但只是一般的進步,而是說,當人類文化確認了這種原則,人的思想方法就會隨之而改變。因為,另一個重大思維法則,會跟著出現。那就是大家共同確認:心靈比物質重要。有了這一條原則,不但社會規範會改變,連科學技術也會變化。

  因為,確認了心靈重要,就會導致觀察方向跟著改變。人們更傾向於從內在觀察事物。東方、西方、中方,都會改變自己的思維規範。地球人的科技將會發達,經濟起飛。

  ◆ 虛空之愛

  迄今為止,地球上的愛,仍是虛空的,不是切實的。當「愛」無法超脫於家庭,無法超脫於國家,愛就是虛的,甚至可以說,是假的。

  「愛」在二千前才正式進入人類的文化。二千年前,耶穌第一次全面帶給世人愛的訊息。從前的人類,沒有這個訊息。他們不懂得彼此相愛。這一個新的訊息是:要讓「愛」打破一切界限,要讓仇視的人相愛,要讓不同國家的人相愛,要讓不同家庭的人相愛。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大國,基本信念,仍只限於自由平等,尚未真正把「愛」作為行為的原則。歐洲國家比較有內涵一些。法國人的自由、平等、博愛原則,遠比美國獨立宣言中的自由、平等、爭取快樂的權利三大原則切實。

  但無論如何,「愛」在普世範圍裡,仍是虛浮概念,未必是個人的準則,更未必是社會的原則。

  有朝一日,當普遍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承認了愛的絕對成份,都承認愛是做人的最高無上宗旨,都同意愛沒有界限,那麼,另外一個新的思想網絡原素,才會確立:心靈比物質更加重要。

  內外平衡的想法,也會漸漸出現。

  ◆ 有動作,沒作為

  有人期望奧巴馬寫出一篇「新」的獨立宣言出來,未免是太過樂觀了。

  奧巴馬的就職演說,一氣呵成,毫無斷續,的確是一篇好文章。未觀其人,先觀其「氣」。這個人,性格剛強完整,是毫無疑問的。在這一個分裂與疑惑的世代,能夠出現這樣的人材,是美國人的幸運。

  從演辭之中,可以看出,美國人雖然面臨種種似乎無法解決的難題,但當這一種文化能夠自我重整,就能組合各種分離的力量,以一種新的雄厚實力,回應世界的挑戰。

  而令人失望的是,奧巴馬並未真正了解西方文化的致命難題。他完全不能知道,美國文化的困難,正是來自兩百年前的思想缺失。索忍尼津所提出的大問題,他毫無了解。他更未能從人類前途的角度思索。他眼中的美國,是一個獨立的強國,但不是人類文明的領導者。他的重點是美國利益,不是人類前途。至於西方文明的物質化傾向,他好像無知無覺。
  其實這不是美國人的缺失,而是西方文化的缺失。他們太強調自由,但忽略了愛。他們以為:平等、自由和追逐快樂的自由,都是上帝賦與的。(the god-given promise that all are equal, all are free, and all deserve a chance to pursue their full measure of happiness-quoted from the inaugural address by Barack Obama, 2009)所以,在奧巴馬的演說之中,是沒有「愛」(love)這個字的。

  而追尋快樂這字眼,也很令人費解。是追尋甚麼樣的快樂呢?奧巴馬加了一點形容詞,他說,是要追尋一種全面的快樂。

  西方文化維護自由的決心,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如果連自由都失去了,人類就會全無希望。沒有自由,就是沒有了一切。但是,有了自由,並不等於就是有了一切。在物質化的社會裡,不懂得愛,就是等於喪失了全部的自由。愛,是時代的重要呼聲,是不容忽略的。如果說要領導世界,首先要能夠在時代精神上 攀到最高點上去。

  如果說,奧巴馬的演說是沒有新意的,他就是在這裡沒有新意。他的精神,是屬於舊時代的。

  從這一種角度,我們就可能看到,美國人能夠有甚麼轉變?只可能有小的轉變,不可能大變。

  所以,從國際政治上看,他可能是有所動作,但不會有所作為。

  從美國國內經濟發展看,他其實並無對策。所謂「責任」、「問責」之類術語,只是眼前範圍的考慮。他並未能夠真正看到,經濟發展和文化發展之間的關係。要使經濟真正發展,必須找到全新的思維方式。工業革命時代的舊網絡,已經不再適應新時代。但他不知道這一點。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