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0/2012

甩手功可以變為氣功嗎?




氣功的種類繁多。到底甩手功算不算氣功嗎?也不敢亂說。只是知道一句話:日子有功。這功,是不是也是氣功?

有一個小故事,李察在十幾歲時聽老師說過,想不到的是,到了今日依然記得。

話說一位小和尚跟老和尚拜師學藝。老和尚只教給小和尚一招。每天拿一張沙紙,捲縐了之後,舖好在桌面上,再用雙手掃平。掃平之後,又再捲縐,再掃平。如此不斷重複。

難得的是小和尚記住了老和尚的話,數十年來,沒有間斷過。這一種堅持的恆心,本身已經是大成就的基礎。任何人如果有這恆心,就必定是了不起的。

小和尚發夢也想不到,數十年後,自己已經練成了一種「沙紙功」。有一次不知是廟會還是甚麼的。人擠得很。但小和尚(當時他已經不再是小和尚了,他是老和尚了)趕時間,要回廟裡辦一點事情,他想盡量擠開一點人群,快一點回去。想不到的是,他撥出去的手,竟然好像有神力那樣。人群輕輕的便被他左撥右撥的撥出了一條路。有無賴的人想試他一下,他輕輕一撥,那無賴便飛開十幾尺了。嚇得不敢再近他身旁。

又有人利用相同的原理,創作了一種「步行功」。每天依相同的步法步行,竟也有特殊效果。

時間是很容易過去的。十年很快過去,二十年很快過去,三十年也很快過去。李察也從沒有想過,自己的甩手功,竟已三十幾年了。

問題是,甩手功當然不是氣功。如果不是有那種機緣,甩手是不會甩出氣的。

那麼,氣從何來?

第一當然是從鬆弛中來。但這是錯的。鬆弛的只是一種條件。而條件也不只一種,是有好幾種的。這些條件,以後詳細討論。因為,一定要諸事具備才好的。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不行的。

問題是:為甚麼甩手能夠鬆弛?為甚麼上床睡覺躺下來不算鬆弛?
 
(如果你也同意這一點,你就開始有感覺了。)

因為第一,鬆弛是需要用一點氣力,消耗一點能量才行的。當一個人處在疲倦的時刻,就不想再花氣力了。就連站一會也不想。其實,氣力不只是站著,而是需要專注。需要凝神專注。所以,甩手的時候,是不可以看電視的,是要專心的。靜坐也是相同原理。沒有專注力的朋友,叫他坐五分鐘,就好像行刑。許多人可以打一小時的麻將,但寧靜五分鐘,卻做不到。

可以專注五分鐘,願意花費一點力氣,收穫肯定是非常豐富的。

問題是,如果能夠鬆弛五分鐘,會有甚麼收穫呢?氣功就是這樣開始的嗎?下次談。

8473   甩手功可以變為氣功嗎?201212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