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說:
★天地與我並生
★萬物與我為一
★ The Heavens are with me
and so does everything in
the Universe
(( Leechard Whatsapp: 852-91864286))
4/29/2014
國民黨倒台的後果是甚麼?
只有一個後果: 外國滲透勢力全面控制台灣,台灣獨立。但他們不會改變中華民國的國號,也不會使用「獨立」的名稱,只尋求事實上的脫離。
外國勢力將會得到大量的經濟利益,台灣淪為新形式的殖民地。
傳媒只宣傳三個主題:
儒家的服從思想,食色享樂思想,全力妖魔化中國。
(第四主題是攻擊政府和國民黨,不過國民黨既己倒台,此一主題可免了)
4/28/2014
台灣是否仍有希望?
這是國民黨強勢出擊的時機了:倘能用盡一切方式,在短期內引導台灣全民討論核問題,把決定訴諸理性執行。則國民黨威信仍在,能源危機也不會被利用為政治鬥爭工具。國民黨仍可站穩。
只是不知,台灣傳媒有多少仍在國民黨手上。
若是傳媒己失,一面倒偏幫民進黨,則形勢就凶險得多了。
但倘若國民黨仍堅持真理,讓民眾看到建核與反核的真正問題,並且不要放棄另覓新能源的烏龜式緩慢途徑,則台灣仍是有希望的。
因為,傳媒盡可扭曲一時,但不能扭曲永遠的。
。
20140428
「沒有智慧,就沒有愛」是甚麼意思?
沒有智慧,就沒有愛。
愛是以智慧為前提的。
想錯了,就愛不成。
愛情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智慧不足。
人的身上有兩個按紐。一個按紐在上面,是為心智。另一個按紐在下面,是為性慾。
所以有兩種愛。
第一種愛是心智之愛,是為大愛,或博愛。那是沒有性慾成份的。
第二種愛也是心智之愛,但卻是有性慾成份的。就是愛情之愛。
任何一種愛,不可缺乏智慧。
無心不成愛。
沒有智慧,就沒有愛。
。
2014 04 28
4/26/2014
馬英九,可以怎樣和時間競走?
民進黨在壓迫馬英九,要他取消核電。
雖然這是不問情由的壓迫,但馬英九不能不答。
台灣不同香港,若是缺電,並無鄰居可以買電。台灣工商業立即停滯,危機即將無法解決。
怎辦?
民進黨提議公投,很好。但有條件:
公投之前,先舉辦全民討論會。把所有資料,全部公諸於民。用最大的誠意對待這件事。國民黨的威信,可以保持。
此外,尚應多做一事。
世人其實未曾投入足夠的心力去研究能源。
只撥發小量資金給少數象牙塔中的專家去研究,是完全無用的。
創造風氣,塑造台灣為智慧之島,能源問題,不難在較短時間解決。三五七年也好,十年二十年也好,這本來是全世界的大 問題,但智者總希望率先解決。而這是有益無害的。
怎樣和時間競賽?
智慧的烏龜雖走得慢,但是會勝利的。
。
馬英九,可以怎樣和時間競走?20140426
為甚麼要愛大陸同胞?
若果問: 甚麼? 連[愛]也要問為甚麼嗎?
是的。因為愛不是盲目的。
香港同胞和大陸同胞,其實是在共同奮鬥之中的。之所以需要相愛,並非因為他們帶來購物的錢,而是因為他們是同胞,是我們彼此共同奮鬥的主體。當然每個人都可能有缺點,但缺點並不是互相仇恨互鬥的理由。聰明的香港人,一定會明白的。
。
為甚麼要愛大陸同胞? 20140426
我愛小狗,小狗也愛我。我和小狗是在共同奮鬥嗎?
愛是有目的的。人和動物之間,也是有感情的。
人生不免孤寂。造物主大約也考慮到這一點了。所以,讓動物有空也來陪陪人類。
一個人,當他為了生活而苦苦掙扎,若有一隻忠心的狗相伴,一定愉快得多。兩個生命,當然是在共同奮鬥之中的。如果覺得奮鬥二字過火,也可以說是共同努力的。人和狗一起,努力共創未來。並無不妥。
問題只是不要本末倒置了。愛是有目的,有理由的。狂熱為愛而愛,為愛而發狂,忘記了人生的終極目標和意義,就沒有意思了。
。
我愛小狗,小狗也愛我。我和小狗是在共同的奮鬥嗎?20140426
人生不免孤寂。造物主大約也考慮到這一點了。所以,讓動物有空也來陪陪人類。
一個人,當他為了生活而苦苦掙扎,若有一隻忠心的狗相伴,一定愉快得多。兩個生命,當然是在共同奮鬥之中的。如果覺得奮鬥二字過火,也可以說是共同努力的。人和狗一起,努力共創未來。並無不妥。
問題只是不要本末倒置了。愛是有目的,有理由的。狂熱為愛而愛,為愛而發狂,忘記了人生的終極目標和意義,就沒有意思了。
。
我愛小狗,小狗也愛我。我和小狗是在共同的奮鬥嗎?20140426
4/25/2014
為甚麼許多的[愛]都是不成立的?
為甚麼許多的[愛]都是不成立的?
因為,愛需要有目的。 同世界上任何其他事物一樣,愛是需要有理由的。愛是需要有一個原因的。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不會無緣無故的。愛是不會無端端發生的。
原因不可告人,愛就不可能成立。
問題是:愛的原因是甚麼?
如果有人說: 因為某位女士很性感,所以愛她。
這算不算是原因呢?
當然是不算的。
甚麼是愛?愛是一種共同面對挑戰中出現的感情。這感情,可以發生在兩個人,亦可以發生在面對強敵的國家,更可以發生在需要面臨挑戰的地球人類之間。
愛的原因是兩個人共有的。也可以是在十三億人之間共有的。更可以是在七十億人之間共有的。
如果沒有了這個理由,人與人之間就會互相仇恨,互相鬥爭。
而且可以相信,多數人都是贊同這道理的。
這也是同胞之間,應該相愛的理由。
...
為甚麼許多的[愛]都是不成立的? 20140425
因為,愛需要有目的。 同世界上任何其他事物一樣,愛是需要有理由的。愛是需要有一個原因的。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不會無緣無故的。愛是不會無端端發生的。
原因不可告人,愛就不可能成立。
問題是:愛的原因是甚麼?
如果有人說: 因為某位女士很性感,所以愛她。
這算不算是原因呢?
當然是不算的。
甚麼是愛?愛是一種共同面對挑戰中出現的感情。這感情,可以發生在兩個人,亦可以發生在面對強敵的國家,更可以發生在需要面臨挑戰的地球人類之間。
愛的原因是兩個人共有的。也可以是在十三億人之間共有的。更可以是在七十億人之間共有的。
如果沒有了這個理由,人與人之間就會互相仇恨,互相鬥爭。
而且可以相信,多數人都是贊同這道理的。
這也是同胞之間,應該相愛的理由。
...
為甚麼許多的[愛]都是不成立的? 20140425
4/24/2014
是否香港人愛寵物多於愛父母?
香港人懂得愛嗎? 20140424
其實是世界上也沒有甚麼人真的了解何謂愛。觀念是一塌胡塗的。香港只是世界潮流的一部份。父母子女之愛,男女之愛,鄰居之爱,陌生人之愛,國家之愛,同胞之愛,人類之愛,寵物之愛,道理何在? 完全不知。
或者,香港人識得敬多過愛。先敬羅衣後敬人,是多年來殖民教育的重要成果。所以,有人愛寵物多於愛父母,是毫不出奇的。而許多人寧願養貓不養仔女。
何謂愛?
李察最近寫了一文,有較多的分析,即將貼出。
愛是由两種要素構成的。其一是目的。人們為了相同目標,一起努力,彼此關懷,便是愛。另外一個要素是智慧。簡單說就是要識想。想錯便不會愛。
香港同胞和大陸同胞,有很多接觸機會,應該相愛嗎? 自然是應該的。
其實是世界上也沒有甚麼人真的了解何謂愛。觀念是一塌胡塗的。香港只是世界潮流的一部份。父母子女之愛,男女之愛,鄰居之爱,陌生人之愛,國家之愛,同胞之愛,人類之愛,寵物之愛,道理何在? 完全不知。
或者,香港人識得敬多過愛。先敬羅衣後敬人,是多年來殖民教育的重要成果。所以,有人愛寵物多於愛父母,是毫不出奇的。而許多人寧願養貓不養仔女。
何謂愛?
李察最近寫了一文,有較多的分析,即將貼出。
愛是由两種要素構成的。其一是目的。人們為了相同目標,一起努力,彼此關懷,便是愛。另外一個要素是智慧。簡單說就是要識想。想錯便不會愛。
香港同胞和大陸同胞,有很多接觸機會,應該相愛嗎? 自然是應該的。
4/22/2014
智慧是否有害?
匿名讀者留言...
挨餓與孤獨是智慧夥伴
2014年4月19日 下午11:14
Leechard 李察 回應...
這是錯的想法。
欠缺智慧,導致人類誤入歧途,才是種種痛苦的根源。
2014年4月22日 下午6:34
..
挨餓與孤獨是智慧夥伴
2014年4月19日 下午11:14
Leechard 李察 回應...
這是錯的想法。
欠缺智慧,導致人類誤入歧途,才是種種痛苦的根源。
2014年4月22日 下午6:34
..
4/18/2014
南韓儒家影響有幾深?
上次南韓客機失事,是因為要「尊重」長輩,所以副機師明明看出問題,但不敢亂說。
這一次海難,則是大家聽從吩咐,坐定定坐好,不敢擅自求生。
過份尊重權威的文化,就是悲劇來源。
而更大的悲劇,是整個國家無法找到出路。
台灣就也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儒家悲劇例子。
4/15/2014
4/13/2014
愛從那裡來?
以下是兩年前才寫的文章(2012.9.25)這才恍然發覺,關於愛的觀念,到了最近才比較地成熟了些
甚麼是愛,愛從何來,這是現代人完全無法解答的大問題呢。。。
愛從那裡來?
曾經打仗的士兵,都有鮮明回憶。
在困難的奮鬥中,愛是非常明顯的。戰友之間的情誼,就像鮮血那樣珍貴。我們這一代的中國人,沒有作戰經驗。但二次大戰和抗日戰爭的記憶猶新。面對絕對的患難,人與人之間,會激發愛意。愛的感覺是這樣強烈,甚至戰爭的恐懼,也能驅除。犧牲一己,亦在所不計。「疾風知勁草,患難見真情。」是中國人留下來的智慧。
所謂「患難」,其實就是挑戰。所謂「真情」,就是在應付挑戰中出現的感情。愛就是這樣出現的。
愛不單止是在戰爭中出現的。
愛出現於一切需要合作奮鬥的地方。嬰孩出世,父母面臨巨大挑戰。使孩子平安成長的壓力,雖然不可能與戰爭相比,但相似。我曾經寫過一書《我是爸爸》,其中感覺,如此得來。
甚麼是愛?愛是一種共同面對挑戰中出現的感情。這感情,可以發生在兩個人,亦可以發生在面對強敵的國家,更可以發生在需要面臨挑戰的地球人類之間。
沒有挑戰,就不需要奮鬥,就沒有愛。所以,愛是從奮鬥中來的。
在艱苦中的家庭,愛的感覺,比富裕家庭強烈。窮人更容易進天堂,是有道理的。因為,富人需要應付的挑戰,常常沒有窮人那樣強烈。
也不要以為,戀愛是無條件的。戀愛,就是挑選一個共同應付生存挑戰的伴侶。愛是存在於奮鬥之中的。
就算是在人和動物之間,也有愛。曾經養過一隻名叫「布朗尼」的狗。這狗陪過我不少日子。那時我在學小提琴,時常發出一種好像殺雞的噪音,全家人見我拿琴出來,都掩耳疾走。只好一個人躲到房間裡練琴。這時,小狗就會在外面抓門了,要進來陪我。後來狗兒死去,我確實非常傷心。所謂「生活」,其實即是生存奮鬥。人和狗在一起,也是共同奮鬥生存。人狗之愛,同樣是在生存壓力中出現的。
人和動物之間的愛,更可能表達愛的本質。拙作《頑童與祖母》中提到,我的祖母所養的一頭牛,終生與她一起流汗耕田。後來牛死了,祖母雖然極端窮困,也不忍心把牛的屍體賣去給人吃。她找到一個地方,把牛埋了。次日才發現,牛的屍體,竟被人挖走了。那一天,也不知道她是怎樣回家的。
愛是甚麼?不是很鮮明了嗎?
愛是在奮鬥中的群體裡產生的。沒有奮鬥,就沒有愛。
4/11/2014
李察這幾天在寫甚麼?
一連空了幾天,其實是在構思一篇長文。因為想到,很多問題都是因為智慧欠缺而引起。從貪污政治到科技發展,都和智慧相關。如果人類多些智慧,世界一定美麗得多。
想及的問題,雖然未必很深入,卻是很有趣的。
例如: 智慧和生命力的關係,智慧和知識的關係,智慧和愛的關係,等等。
但更重要是另一問題:
到底怎樣才能增長智慧?
當然這是不容易的,要有八種條件都具備了,才會增長智慧呢。
這篇文章寫得極慢,但也算快了。再幾天,就可以和大家見面了。
想及的問題,雖然未必很深入,卻是很有趣的。
例如: 智慧和生命力的關係,智慧和知識的關係,智慧和愛的關係,等等。
但更重要是另一問題:
到底怎樣才能增長智慧?
當然這是不容易的,要有八種條件都具備了,才會增長智慧呢。
這篇文章寫得極慢,但也算快了。再幾天,就可以和大家見面了。
4/07/2014
智慧和愛都是能夠教給學生的嗎?
這是問題的起點
你能教授一點愛或者智慧給下一代嗎?
為甚麼學校教育裡只有知識,沒有智慧?
為甚麼愛是無法灌輸的? 智慧也是?
愛是甚麼?
智慧又是甚麼?
你可曾想過? 可否提供一點線索?
你能教授一點愛或者智慧給下一代嗎?
為甚麼學校教育裡只有知識,沒有智慧?
為甚麼愛是無法灌輸的? 智慧也是?
愛是甚麼?
智慧又是甚麼?
你可曾想過? 可否提供一點線索?
4/04/2014
4/03/2014
甚麼器官主持生命?
8677…20140403
甚麼器官主持生命?
我曾經很耐心地企圖殺死一棵榕樹。那榕樹長在我家的天台邊上, 如果讓他長, 會把房頂弄壞的。但那樹長在外牆, 要俯身出去, 而且要用加長的工具, 才夠得到。
我就用一枝加長了很多呎的手鋸, 很小心地把這幼樹幹掉了。次年的春天一看, 同一株幼樹又已經長成。我明明記得, 去年鋸樹是很徹底的。每一塊樹葉都已經拔掉。但這樹仍是年年鋸, 年年長。每年可長六英呎。
如果這樹有心臟就容易了。一把尖刀刺進去, 樹的生命就完結。
這樣說, 好像有點那個。但這事情引發了一種思維:到底植物和動物的生死, 是有器官掌管的嗎?
有時路旁見到有的樹死了, 一樹枯葉吊著, 好像人一樣, 是死得很突然的。而那棵榕樹, 則似乎是只要留有幾個細胞, 就又可再生。
如果一棵樹也可能突然死掉, 是有甚麼機制在作用呢?
因此想到, 人也有可能有這機制的。不是心臟, 也未必是大腦, 而是另外有一個決定生死的機制。機制開則生, 關則死。
我的外母死時, 睡在床上很安詳。儀器顯示, 她明明還有心跳, 有呼吸,有血壓的。但幾個親人的感覺相同, 她其實是早已去了。
人死心還跳, 是有可能的。太神秘了。誰可以告訴我真相呢?我只想到, 人的生命未必是身體決定的, 是心決定的。講養生而不知強心, 可能是徒勞的。
你有頑強意志, 你有遠大理想, 雖然是粗茶淡飯, 也無魚翅補身, 但你會活得很好。
.
.
.
*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77…甚麼器官主持生命?20140403
4/01/2014
怎樣才能夠「服眾」?
服眾其實很簡單:
你只需要一個理由。
一個你自己相信的理由,
一個你能令大眾也相信的理由。
你必須真心相信。
你必須甘心用血和生命去作保証。
你必須讓眾人看到你的心底的最底處。
你必須能夠把所有的真相披露。
國民黨今日最需要的,就是服眾。
就是需要這樣的一個理由。
而不是甚麼中庸之道。
也不是甚麼儒家的假禮教。
服貿不服貿,己經不再重要。
重要的是,你有甚麼路走。
你不是只要島上幾千萬人的選票。
你是要給古今上下現在未來所有的中國人,一個理由。
你要讓大家看到,你的路是對的。
最後,你還需要一點勇氣。
把心嘔出來的勇氣。
就像孫中山一樣。
你只需要一個理由。
一個你自己相信的理由,
一個你能令大眾也相信的理由。
你必須真心相信。
你必須甘心用血和生命去作保証。
你必須讓眾人看到你的心底的最底處。
你必須能夠把所有的真相披露。
國民黨今日最需要的,就是服眾。
就是需要這樣的一個理由。
而不是甚麼中庸之道。
也不是甚麼儒家的假禮教。
服貿不服貿,己經不再重要。
重要的是,你有甚麼路走。
你不是只要島上幾千萬人的選票。
你是要給古今上下現在未來所有的中國人,一個理由。
你要讓大家看到,你的路是對的。
最後,你還需要一點勇氣。
把心嘔出來的勇氣。
就像孫中山一樣。
3/30/2014
為甚麼「仆街」是好事?
8675…20140330
為甚麼「仆街」是好事?
早期的印度文化, 認為死在床上是不好的。未必是主張男人大丈夫應該戰死沙場, 而可能是印度人的另類思想:老人應該離家出走, 往森林中去,隱居, 或者餓死。
中國人則以仆街為最不好的結果。
其實不然。
老死在家, 不如死在街上好得多。橫豎死是不重要的。生才重要。怎樣活著, 比怎樣死重要。
仆街而死, 証明了此人死前仍是會上街的, 不是死臥在床上的。那是很好的呢。
在街上風塵僕僕, 總好過在床上長褥瘡。
.
.
.
*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75…為甚麼「仆街」是好事?20140330
為甚麼「仆街」是好事?
早期的印度文化, 認為死在床上是不好的。未必是主張男人大丈夫應該戰死沙場, 而可能是印度人的另類思想:老人應該離家出走, 往森林中去,隱居, 或者餓死。
中國人則以仆街為最不好的結果。
其實不然。
老死在家, 不如死在街上好得多。橫豎死是不重要的。生才重要。怎樣活著, 比怎樣死重要。
仆街而死, 証明了此人死前仍是會上街的, 不是死臥在床上的。那是很好的呢。
在街上風塵僕僕, 總好過在床上長褥瘡。
.
.
.
*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75…為甚麼「仆街」是好事?20140330
3/28/2014
甚麼是「罪」?
8673… 20140327
甚麼是「罪」?
這是西方文化最難解的部份。
所謂「罪」, 似乎就是「不聽話」。《創世紀》一向被
質疑,很多人反感。
但不同層次, 可有不同解釋。
在我們的內裡, 時常都有兩種訊息。其中一種訊息, 代表人的良知, 或者智慧, 或者是來自宇宙深處的造物主。
而另一種訊息, 代表人的動物性慾望。
人時常都會做自己並不贊同的事情。內心深處的訊息, 會被外在的、當下的、物質的、慾望的訊息掩蓋了。以至人會做出自己後悔的事。
為何會後悔? 本來不想做的, 但還是做了。
「不聽話」, 就是不聽自己內在的說話。
酒酣耳熱, 意氣上湧, 虛名浮影,以至經濟壓力, 社會閒言, 流行時尚, 人云亦云, 都會使人失去本我, 自己做自己並不想做的事。
這就是罪。
.
.
.
.
*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73… .甚麼是「罪」?20140327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