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
(問到底 No.7282 2009 0121 Wednesday)
「授課語文」的問題,困擾多時。用英語授課跟
中文授課,區別自然是十分明顯的。兩種語文在思維
上的區別,特別是在左右腦方面的區別,大約迄今為
止,沒有幾個人說得清楚。有的只是粗淺感覺。
用那種語言好些?只是問題的一個側面。另一個
側面是家長意向:其實即是社會本身的意向。而這種
意向,並非出於事實的考慮。家長不必知道中式思維
跟西式思維的區別,就能立即抉擇。
如果家長真的有這種抉擇的自由:相信不很久,
形勢就會一面倒。香港的中文中學,會愈來愈少。英
文中學,無論多麼差勁的英文中學,將會愈來愈多。
到底焦點何處?
所謂「教育政策」,首當其衝。無論官員們多麼努
力,行政措施除非不提出,一提出,就會面臨無窮無
盡的批評。
或者,這種批評都是好意的。他們是看在眼裡,
痛在心裡。種種問題,一提出來,就是大家都深有同
感。
但批評並不等於知道了問題所在。為甚麼愈是批
評,問題愈不明確?因為,雙方都在同一個平面上發
言。
「授課語文」的焦點,並非「語文」。
問題不在於:我們希望用那一種「語文」去教育
下一代,而是:我們是希望用那一種「思想網絡」去
教育下一代。到底我們是希望用那一套「思想網絡」
去面對「未來」?不但只是面對遙遠的「未來」,而
是面對眼前的現實?我們需要應用何種思想?
焦點就是:
到底我們需要的是中式思維?西式思維?還是一
套虛假的「新」思維?中式思維中的斷層問題,有多
少人了解?西式思維中的唯外傾向,亦不知有多少人
知道?
奇怪的是,這一問題是這樣的明顯,這樣的清楚,
但輿論陣地之中,卻無人願意討論。而「斷層」這個
名詞,竟有人用來說是大陸跟香港之間的「斷層」。
而假莊子的問題,更已形成禁忌,專家雖多,但無一
語提及。就好像根本沒有這件事情那樣。須知道,這
是掩飾不得、也迴避不得的文化大問題呢。
如果連莊子都假得,如果斷層的中國文化就建築
在一種假象之上,如果中國人的本來智慧可以用假象
去掩飾,那麼,以下一切都可以假了。問題今天不說,
明天不說,三五十年之後,一兩百年之後,也總是要
面對的。只是浪費的時間追不回來,到時,中國文化
仍是老牛破車,經濟民生問題也會更加嚴重。
諸葛亮舌戰群儒的時候,曾有一語批評眾儒,說
他們是「下筆縱有千言,胸中實無一策。」
今日我們討論所謂「授課語文」問題,情況相似。
我們的胸中,並無一策。亦可以說是,面對授課語文
的問題,香港人束手無策。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 href="mail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Academy2008@hotmail.com </A>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9.1.21. 香港時間: 9:30 pm)
(明天問題:怎樣觀察美國總統奧巴馬?)
收發郵件以外 - 了解更多Windows Live™卓越功能 收發郵件以外更多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