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4/2016

[仁政]的問題是甚麼?

對老百姓好一些, 當然是沒有問題的。孟子的仁政,其中的民本思想,兩千年來,  吸引了無數忠心耿耿的仁人志士,不惜拋頭臚洒熱血。中國歷朝, 從文天祥到史可法,很多忠臣都是為了這一個理念而捨身。

做皇帝的,抽少一些稅,對百姓仁慈一些, 讓大家在和平的環境中安居樂業,讓每個人都擁有幾畝田,種幾棵桑樹,養幾頭小雞,米糧都吃不完, 農活幹完的晚上,在鄉村的老樹下閒話桑麻。這就是真正的好皇帝了。這是使人悠然神往的畫面。

孟子的民為貴,君為輕思想,甚至是革命思想,很多人以為是非常先進的。似乎西方世界的民主概念,也差不多。

但問題是,這樣簡單的仁政,千古以來的統治者都是抗拒的。要找一個好皇帝,真是難乎其難。雖然其中也令人費解。中國每一朝代,甚至是連元朝和清朝那樣的外族統治時期,都極力宣揚儒家。但中國的傳統讀書人,卻始終無法解釋,為甚麼極力尊孔的地方,卻從來沒有仁政。

所以,當今天的人,到韓國考察,發現了韓國在十五世紀時的世宗大王,居然將自己主理國政的宮殿名為[仁政殿],便不由得有點訝異,甚至是驚喜了。

而韓國老百姓,在仁慈的世宗大王治下,據說是曾經有好日子的。

到底仁政是不是好的呢 ?

儒家思想,有三大方面。

第一,儒學就是關係之學。讀儒書就是學習[關係]。在尊卑思想和尊重權威中的人,是一種關係中的人。一切講求人事。這是貪污的根源,更是使知識和智慧無法開展的落後根源。

第二,儒學主張先私後公。所謂齊家治 國,表面看好像順理成章,但從文化的角度看, 卻是一種從個體出發的世界觀。不可能有真正寛闊的視野。出發點不是整體,自私就是無法擺脫的必定後果。

第三,儒學過份重視道德,以為只要有了道德,其他一切都會水到渠成。所以孔子痛罵想學習農業的樊遲。這是儒家否定和大自然溝通的原因。不但否定溝通大自然,亦否定宇宙中的超自然力量。片面講求修養,民智低落,一事無成,只好任由強鄰魚肉。

所以,尊祟儒家的韓國人始終無法真正站起來,貪污不絕, 無法應付日本和北韓的威脅。

仁政是一種好心腸的假想,但卻是錯誤的。

孟子梁惠王上:[王如施仁政於民,省刑罰,薄稅斂,深耕易耨,壯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長上,可使制梃以撻秦楚之堅甲利兵矣。]

意思就是說:對老百姓好一些,抽稅輕一些,使青年人學會了出則侍奉公卿,入則侍奉父兄的道德, 就能夠使國家富強,抵抗強敵了。


2 則留言:

Tony Taibi 說...

中國二千年來,都是「陽儒陰法」,在對外一般民眾宣傳為君者以仁義道德治國,實質上奉韓非的法家為帝王學,強調法、術、勢治人。所以譚嗣同在【仁學】才會說中國「二千年來之政,秦政也,皆大盜也;二千年來之學,荀學也,皆鄉愿也。惟大盜利用鄉愿,惟鄉愿工媚大盜。」

韓國的君主不知就裹,看中國宣揚儒家,就信以為真全盤接受,因此才出現李察眼中,比當今大陸和台灣更純粹的韓國儒家社會。

Leechard 李察 說...

譚嗣同的話,是十分寶貴的智慧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