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9/2014

甚麼是智慧?

8667… 20140318

甚麼是智慧?


如果要非常簡潔地描述:智慧是操作知識的能力。

一個未曾念過書的拾荒婦, 如果她是有智慧的話, 她也可能應用她僅有的知識去生活。她只有一丁點的知識, 她需要兩丁點的智慧去操縱她的知識。

但是, 一個學富五車的知識份子, 假設他的知識很多, 能夠裝滿五輛大車。要推動這五輛大車, 他就需要有五噸重的智慧了。如果他只有一噸重的智慧, 後果是幾乎肯定的, 沒有例外的。他會車毀人亡, 或者, 到了他的成功最高峰的時刻, 他才會發覺自己完全走錯了路, 陷入不愉快的境地。

無數貪污官吏, 都是這樣造成的。欠缺智慧, 就很容易走錯路。

亦所以, 智慧是不但只操作知識的。而是操作自已, 以至操作一個單位, 甚至一個國家、 一種文化的能力。

而這種操作能力, 未必可以在書上看到。更不是甚麼政治學或管理學課程可以提供。

請恕李察的思想跳躍。因為問題太重要, 不跳躍, 無法迅速表達:

操作知識的能力, 其實也就是操作資料的能力, 亦即是操作資源的能力。最簡單的比喻就是:一種管理金錢的能力。知識並非金錢, 但到了某種層次, 兩者是一致的。

知識是以層次狀態存在的。一個車衣女工, 車衣技術達到世界一流水準, 亦未必對紡織業有甚麼認識。而一個紡織業的大亨, 也同樣有自己的限制。

所謂操作, 在本層次的能力是很有限的。必須離開自己的層次, 操作才是真正有效的。

因此, 智慧就是上一層次的操作能力。

日本人發明了神風自殺飛機, 以為很了不起, 可以偷襲珍珠港了。但他們的智慧層次不足, 無法預料戰爭的後果。

智慧是一種操作能力, 但操作能力, 需要在另一層次進行。也可以這樣說: 智慧就是超越層次的能力。而超越不是為超越而超越的。超越是為了更好的操作。

但有另外的一個問題, 本文尚未提到:如何獲得智慧?













.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67… 甚麼是智慧?201403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