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8/2013

怎樣平衡金錢?





以下是一個極罕見的, 曾經被耶穌提及的舊約故事。有的人, 會深深震動, 甚至痛哭流涕, 不能自己。但亦有人只會聳一聳肩, 很快忘記, 無法放進心裡。

這故事出自舊約聖經「列王記 」 。

話說在先知以利沙的時代, 以色列和鄰近的亞蘭國時常有些爭執, 甚至打仗。亞蘭國有一位將軍, 功勞很大, 患有皮膚病。將軍的妻子, 有一位婢女, 卻是以色列人, 可能是在戰爭中俘過來的。婢女見將軍的皮膚病嚴重, 就對將軍的妻子 說, 以色列的以利沙先知, 可能治好將軍的病。

將軍向亞蘭國王請示, 可否到以色列治病。國王也同意了, 並且為他寫了一封給以色列王的信。

將軍帶備了十個泰倫的銀子, 還有六千金幣, 十件錦衣, 就往以色列去了。這裡所提到的「泰倫」即 talent ,天主教的翻譯是「塔冷通」。愛看西方古史的朋友, 相信是不會不知道這名詞的。亞歷山大大帝南征北戰, 攻陷一城, 收穫常常都有數十萬泰倫。然則, 多少錢才是一個泰倫呢?這故事中的泰倫, 原來是袋子, 很重的一個袋子,裡面盛滿銀子,要用一個軍士去扛。一個泰倫, 就是一袋銀。

當以色列王收到亞蘭國王的信時, 十分憤慨, 把自己的衣裳也撕裂了。亞蘭國王在信中, 請求以色列王為他的將軍治療皮膚病, 好像很平常 。 以色列王說:「甚麼治病, 我怎麼可能為他治病!這不過是一種藉口, 恐怕亞蘭國王又有陰謀詭計了。」

這事情,先知以利沙知道了, 就派人對以色列王說,讓他來吧, 我可以為他醫治的。

將軍來到以利沙的門前, 還沒有進去, 以利沙的僕人卻先出來了。僕人說 ,先知叫你到約但河去洗浴, 連洗七次, 你的病就會好了。

將軍見以利沙沒有出來, 其實已經很不高興。大約患皮膚病的人, 心裡都有一點不自在。不讓他進門, 更使他疑心。

將軍怒道: 「甚麼約但河, 難道我們亞蘭國的河水不好麼。回去亞蘭國的河裡洗, 豈不更好!」

將軍正要掉頭離開的時候, 一個手下對將軍說: 「先知要你做更難的事, 也不會難倒你。你就不如到約但河去吧 。」

將軍勉其為難, 到了約但河畔。跳進河裡, 洗了一回,又跳出來。再跳進去第二次, 又跳出來。如是一連洗了七次。最後一次上水之後, 病果然就痊癒了。皮膚幼嫩粉紅, 好像小孩子那樣。

將軍十分高興, 對先知說:「現在我相信你們的神了。我還帶來了一點禮物, 送給你。」但以利沙拒絕接受。以利沙說, 不是我治好你,是上主治好你的。將軍說, 「如果你不肯接受我的禮物, 請容許我帶一點泥土回去。我可以帶兩袋驢子駝得起的泥土帶回去嗎? 」以利沙說,「你平安回去吧。」

將軍離去之後, 以利沙的一個僕人, 就動心了。他想到,讓他白白的走掉, 好像有點可惜。我不如去討一點好處。

當僕人趕上的時候, 將軍尚未走得太遠。看見有人追上來, 就趕忙下馬迎接。

將軍說:「一切都好嗎?」僕人說:「 一切都好, 主人讓我告訴你, 最近從外地來了兩位先知的會友, 你可以送他們一泰倫的銀子和兩件錦衣嗎?」將軍說, 「當然可以。我就送他們兩泰倫的銀子和兩件錦衣好了。」將軍還命兩位手下為他扛起銀子, 回到僕人的屋子裡。

僕人放好銀子, 打發了將軍的兩個手下, 便回到以利沙處了。以利沙說, 「你到那裡去啦?」僕人說, 「沒有到甚麼地方。」以利沙說, 「難道我的心沒有跟著你嗎?不是有人跳下馬來迎接你嗎? 你拿了銀子, 可以買點田地了,還可以買些果園, 牛馬, 男奴和女奴。但將軍的皮膚病, 卻會永遠跟著你, 連你的後代 都不免 。」

當僕人離去的時候, 皮膚病已經發生了。他的皮膚, 白得像雪。


8493 怎樣平衡金錢? 8489 201302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