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02/2012

「舐痔發財」的故事






(人應該怎樣發財?)





  宋國有一個名叫曹商的人,為宋王出使秦國。去的時候,宋王給了他幾輛車。到了秦國,秦王很喜歡他,又給了他一百輛車。
 

  回到宋國的時候,他對莊子說:窮居陋巷,織造草鞋,弄得面黃肌瘦,這一類事情,我是不會的。我只會去見帝王,說動他們,令他們感悟明白。我的隨從車馬,就有百乘那樣多了。
 

  莊子回答說:秦王有病尋求名醫。凡能使秦王的毒瘡潰散的,獎一輛車。能夠為秦王舐痔瘡的,可得車五輛。醫治的手段愈是卑下,得到的車愈多。你是醫治了秦王痔患嗎?為甚麼你的車那麼多?啊,你發財了。



李察評論:

  莊子的哲學系統,是不拒絕發財的。因為,錢財是工具。就如同有病求醫的人,總是希望醫生能夠掌握最好的工具。沒有人希望,外科醫生用生鏽剪刀的。你總是希望把最好的工具,交給最需要使用的人。《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第五章:「方向與金錢」,裡面有較詳細分析。
 

  只有第二流的哲學,片面反對金錢。這會導致文化的方向錯失。第一流的人材都不讀書不工作,躲進深山修道,美好的山河大地就被吞併了。只能甘心充當他人的奴隸。
 

  而第三流哲學,則過份強調金錢,以為金錢萬能,跟著,就是不擇手段去角逐金錢。舐痔發財,就是在這一類別裡面的。既然能夠舐痔,到有了錢,就會拚命奴役他人,毫不留情。
 

  所以,不宜舐痔發財。應該以心血發財。
 

  心血發財,就是以心中的智慧和愛意,努力工作,以勞力發財。


原文:

宋人有曹商者,為宋王使秦。其往也,得車數乘:王說之,益車百乘。反於宋,見莊子曰:「夫處窮閭阨巷,困窘織履,槁項黃馘者,商之所短也;一悟萬乘之主而從車百乘者,商之所長也。」莊子曰:「秦王有病召醫,破雍潰痤者得車一乘,舐痔得車五乘。所治愈下,得車愈多。子豈治其痔邪,何得車之多也?子行矣!」(莊子雜篇:列御寇)



(8464「舐痔發財」的故事20121102)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