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12/2012

智慧在那裡? 系列之六







 

  

    問題之六:夔蚿蛇的故事,是莊子原著嗎?
                                     (智慧是怎樣被埋沒的?)
 
                                           夔的讀音: kui   粵音:葵
                                       蚿的讀音: xian   粵音 : 賢

  莊子的著作,在秦始皇的時候,與其他所有的著作一樣,全被焚燒。秦朝滅亡之後,到了漢朝,莊子的著作,只可能被發掘出殘缺的小部份。但奇怪的是:極其完備的一部莊子大書,包括了莊子內篇、莊子外篇、莊子雜篇,竟然在漢朝出版了。竟有如此詳盡周全的出土文物嗎?而且,在文化圈子中也一直流傳著一種傳說,以為是只有莊子內篇才是莊子原著,而莊子外篇和莊子雜篇,則是「偽著」。

  

  在李察著《莊子原著和莊子原理》書中,提出了另外的想法:就是連莊子內篇的七篇文章中,也有一大半是假的。而莊子的原著,被巧妙修改,混進了大量不屬於莊子的其他思想。這是一種儒家的思想統治方式。儒家絕對不希望,春秋戰國期間的百家爭鳴現象,在漢朝重新出現。漢儒提出了兩種政策:第一是暗中修改而不是焚燒,第二是禁止辯論。所以,此後兩千年來,中國人社會中,再無百家爭鳴現象。統治集團會暗中修改,並且用「陰乾」的方法,把異見埋沒。

 

  幸運的是:莊子的思想體系,仍然可能在殘存的幾篇文章中出現。就像考古原理一樣。只要發現了一塊恐龍的牙齒骨,就可能繪出全隻恐龍的形象。優秀的思想體系,是難以完全刪改的。好比藏在爛泥中鈣化凝固了的鑽石,在清除了垃圾之後,有可能重新面世。

 

  以上的線索,導致了《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一書的出現。

 

  但一直到了五年之後的今天,才偶然想起 起,到底莊子的原來思想,是不是也可能在「外篇」和「雜篇」中出現?漢儒所佈下的迷霧,說外雜篇不是莊子著作,是否假的?外篇中,有幾個故事是異常精彩的,而這些精彩的故事,都被冠上了負面的無奈主題。如果只看故事而不看評述,就會想到,這樣精彩的故事,不可能是漢朝的儒家創作。

 

  其中一個就是夔蚿蛇的故事。

 

  這故事出現在莊子外篇中的「秋水篇」。而殘存的故事,可能只有一行十八個字:「夔憐蚿,蚿憐蛇,蛇憐風,風憐目,目憐心。」

 

  到底莊子有沒有寫下這十八個字?可能有,也可能沒有。但是,一種思想確實已經呈現了:夔是一隻腳的,蚿是一百隻腳的,蛇是沒有腳的。夔蚿蛇三個字一擺出來,就有了意思。聰明的人,必定驚覺。

 

  相同原理是《山海經》上的記述。《山海經》上,其實只有「夔一足」三字。但問題已經挑起。真有這樣的動物?連串其他問題,也好像藏在火山口裡的溶岩那樣,等著爆出:到底,造物主創造萬物,目的何在?為甚麼蚿和蛇的區別這樣巨大?必定有人會產生疑惑,亦有人會努力發掘。

 

  但孔子說,是沒有這樣的事的。夔只是樂官,不是單足的怪物。儒家是不鼓勵想像的。

 

  魯迅在兒童時期,曾經非常渴望看到一部名叫「三亨經」的書,他只是聽回來,是有這部書的。晚清時期,中國孩子的書少得可憐。後來,一名家僕為他找來這部書,他才知道,原來「三亨經」只是鄉下人的鄉音,正確說應該是「山海經」。他的歡喜,無法形容。有那樣的渴望,就有這樣的智慧。

 

  只有一隻腳的夔,遇到了有一百隻腳的蚿,會怎樣想?

 

  有寫作經驗的朋友都會知道,其實,故事已經存在,就差寫出來了。因為,大綱和主題,都已呼之欲出。

 

  而這蚿,還遇到了蛇。蛇卻是沒有腳的。蛇又會怎樣想?

 

  其實,深深沈在思考中的,不是蛇和蚿,而是面對大自然奇景的「人」。

 

  為甚麼大自然之中,有這許多嘆為觀止的精彩?

 

  而漢朝皇室所組織的寫作班子,就在此處介入了。相信這一定是一個有組織的龐大寫作班子。不然,作為出土文物的莊子原著,不會忽然膨脹起來,成為一部鉅著。

 

  寫作班子說,那許多不可解的現象,都是「天機」。

 

  而「天機」是不可研究,不必探索,是「不可洩漏」的。所以,無論你有多少隻腳,都只能安心接受命運。

 

  夔蚿蛇所挑起的無限想像,就被封閉了。

 

  夔蚿蛇的故事,會是這一班服從命運的人,所能想像的嗎?

  

  其實結論是非常明顯的。 

   
       (請參看 「莊子寓言」之
      獨腳獸和蜈蚣和蛇和風和眼睛和心的故事










(8457 智慧在那裡 系列之五20121010)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