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9/2013

線是怎樣搞亂的?




8600 20131209


線是怎樣搞亂的?


或者現在已經沒有人用這些笨拙的桌上電腦了。只有我等窮人仍在使用。如果用壞了就要捧著重重的電腦, 到老遠的地方去, 央求人家修理。

把電腦拆卸下來, 就要鑽到桌子下面去, 對付那許多紛亂的電線。而那些電線, 也總是亂七八糟的繞到一堆。

當日擺放的時候, 是很有條理的。電源線, 音源線, 印表機, 還有許多無法簡單描述的其他電線, 總是順著條理放的。但每次都自動搞亂的。一條要搭去左邊的線, 不知如何忽然繞到了右邊, 因為被另一條線纏上了。而纏上來的線, 又被另一條勒著了, 以至這條原本要往左走的線, 被迫向右, 再向左, 又向右, 好像繞著地球繞了幾圈, 都還沒有抵達目的地。

我的數學頭腦不靈, 或者, 這是有一種數學原理在內的。只要一條線搭錯了, 其他的線, 就會一起錯, 或者錯多許多倍。

有 一次到漁具店去, 買來一大綑幼魚絲。由於無法找到開頭,幾下, 便整綑亂了。花了數小時, 仍無法把亂線理順, 損失了很好的一綑亂絲。

怎樣對付這些亂絲呢?

三國時代有一個故事, 父親有心考核兩個孩子, 給他們一綑亂線, 要他們解。大哥弄了許久 ,無法解結。弟弟找來一把剪刀, 一下就剪開了。惹來父親的一番誇獎。

但其實這是很壞的例子。用外來的暴力, 可以解結於一時, 但始終無法從根源處著力。除非你永遠不用線, 否則下次又會面臨亂局的。

而智慧也並非只從細心處來。

智慧是要能上能下, 能從高層次看, 也能從低層次看。如果以為老百姓都如低層亂線, 就會闖大禍。

而這類問題也只能點到即止, 沒有公式。

一綑絲線, 原本只有一個源頭的。肯花時間心力, 總是有希望。剪刀 一下, 立即就製造了許多不同的線頭, 就是解也難了。

而問題並非線頭何在。

而是, 智慧何在。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00 線是怎樣搞亂的? 201312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