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1/2013

智慧是甚麼?

8602 20131211


智慧是甚麼?


讀者Brian 提到:「我猜想人類天然的情感是智慧的土壤, 情感愈真愈豐實就愈有機會產生智慧。相反失去了情感就是愚蠢的開始。」


李察相信他是對的。或者, 起碼在今日的情況中, 這是對的。

智慧和愛, 在今日是相連的。

在紅樓夢中有一個幾乎是唯一的英雄人物, 名叫柳湘蓮。柳是無心插柳的柳, 柳樹成蔭, 相連在一起, 這是中國人的真正夢想。當年夸父逐日, 追求真理, 乾渴而死。死前把手杖插在地上, 就長成了森林。

今日的智慧和愛是相連的。但昔日不相連, 何解?今日的人, 如果不了解甚麼是愛, 就是沒有智慧的。但昔日未必。何解?

有一本書, 是有上集沒有下集的, 而且是非常值得閱讀的。甚麼書呢?

伊索寓言是也。

這本書, 據說是充滿智慧的。但是, 卻是全部書都沒有提到愛的。如果要想找一些關於愛的寓言, 書中是沒有的。

這本書,是耶穌時代之前的作品。當時未必是完全沒有愛這種想法, 但卻必定不是主要的想法。

例如天鵝湖的故事, 或者快樂王子之類故事, 只是後期的作品。那裡面才是有愛的。

所以說, 伊索寓言的下集尚未出世。今日關於愛的寓言故事太少。或者將來會有人另寫一本新的伊索寓言的。

甚麼是智慧?

智慧是操縱知識的能力。但操縱知識可能是次要的。操縱自己才是主要的。 智慧有許多層次。最低層次是操縱自己的能力, 最高層次也同樣是操縱自己的能力。你不識字, 未受過教育, 不代表你沒有智慧。可能你操縱自已得心應手, 非常快樂。但亦有讀飽詩書, 但不識操縱自己的。

甚麼是智慧?這是誰也不敢斷言的題目。以上所言, 只是幼稚的初步想法。拋磚引玉, 請各位指正。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02 智慧是甚麼? 201312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