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3/2013

泰國人怎樣質疑民主制度?

8604    20131212


泰國人怎樣質疑民主制度? 


此刻在泰國進行的民運,值得全世界注視。因為,泰國人爭論的是要不要民主制度。他們質疑,民主制度才是貪污和腐敗的來源。而他們是有根據的。泰國實行民主多年,但貪污腐敗從未解決。

而這是對認真思考的朋友,很大的考驗。沒有民主的地區,貪污腐敗無法解決。 有民主的地區,貪污腐敗同樣無法解決。

而泰國人的經驗,是非常值得思索的。此刻,世人又一窩風吹捧曼德拉, 曼德拉捧揚民主。但是,南非的貪污腐敗,還有貧窮,罪案, 全未解決,不知還要忍受多久。這還只是負面觀察。從正面看,南非往何處去?希望何在?仍是未知。

民主制度的問題是他的掩蓋性質。你以為己經得到了自由和平等,以為問題己經解決。 其實是未必。專制政權是沒有騙你的。是 沒有就是沒有。只有民主制度有這樣的欺騙性質。渴望奪取權力的勢力,只是借民主之名。

甚麼制度都是外在的。問題是在內裡。

有甚麼樣的內在靈魂, 就有甚麼樣的外在表現。

如果泰國推翻民主的努力成功了,就要看他們的內在靈性,能不能帶他們走上新路了。如果他們的內在靈性中欠缺了智慧和愛, 則他們遲早又要再來一次的。

世人大多看不起道德。 所謂哲學,文學,藝術之類, 從未進入議事課題。 更從未獲得國家的大量資源。只有軍事, 醫學,科技之類,才是佔據鉅額資源的。而更應一提的是,教育也是科技的一種,是技術性的,不是思考性的,更與 大方 向無關。

一 大群不知方向的人,要走甚麼路?

制度是外在的。內在的路向在那裡?


8604  泰國人怎樣質疑民主制度? 20131212
從 Evernote 傳送記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