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1/2013

求知的最大危機何在?

8611... 20131221
.
.
.
求知的最大危機何在?
.
.
.
當你讀書破萬卷, 頭頂三十五個博士學位, 縱橫天下各大學, 趾高氣揚, 得意洋洋, 危機就近了。而這不是誇張的。中國的胡適先生, 就是忽然得到全球大學吹捧, 紛紛爭著送博士學位給他。他一下子得到了三十幾個博士銜。到底他讀書有沒有破萬卷, 不得而知。可以知道的是, 他從未提出甚麼有用的見解。將來如果有勇敢的歷史學者, 逐個博士學位研究頒贈背景, 就肯定可以知道, 這些學位背後, 是不是有一種國際性的控制力量在操縱, 在企圖撥弄中國文化。

但這只是題外話。今日已經不再重要。

重要的是, 我們需要知道求知的危機在那裡。

全世界都在鼓勵求知。都在鼓勵閱讀。而西方求知和中國求知有點不同。西方求知是冒險和探索。而中國求知是學習。大約只有很少人知道,甚麼叫做「學習」。學而時習之, 得到了從經典或權威來的所謂「知識」, 就要時時「溫習」, 不可忘記。

姑無論中式求知與西式求知有多大不同, 危機其實是一樣的。

都是忽略了智慧的追求。沒有智慧的知識,對於人類是沒有好處的。只有害處。

因為, 智慧是管理知識的能力, 欠缺了能力, 地球人以為自己全知全能, 亂衝亂闖。結局是很難預測的。

而這大問題, 完全是不可能一夕解決的。要有所知覺的人, 點滴去做。二百年後,可以檢討後果。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11 求知的最大危機何在? 201312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