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7/2013

彼德奧圖怎樣演活一杯凍檸水?

8608…20131216
.
.
.
彼德奧圖怎樣演活一杯凍檸水?
.
.
.
凍檸水又叫做橘子水。當年李察作詩課的老師是曾克耑先生。他就最喜歡叫學生做詠物詩的。在課堂的黑板上寫上「維他奶」三字, 就溜走了。剩下一班學生在苦思, 怎樣用這三個字寫出一首詩來。下課鐘聲一響, 就要交功課的。

你怎樣以凍檸水入詩?有些甚麼詩意?

而曾先生的一番心意, 李察要多年後才稍為想到。《紅樓夢》裡也有許多詠物詩的。詠蟹, 這古人以為卑下的食物, 也被林黛玉寫出了。甚麼是不可詠的嗎? 沒有。

彼德奧圖的片段, 是在《沙漠梟雄》裡演出的。如果你說那是一首詩, 也無不可。 藝術之美, 可用一個「詩」字代表。

這片子多年前看過, 彼德奧圖演的角色, 有甚麼政治地位, 李察至今仍然搞不清。只知道他在沙漠中和幾個國家聯絡, 又幫助了一些國家打仗。

片子近結尾處描述英國人背信棄義, 使他很不高興。當時他正從乾渴的沙漠裡苦戰回來, 還帶同一個幫助了他很多的阿拉伯青年人。他要帶這青年人, 到英軍的俱樂部裡面喝一杯。

大約所有曾經在殖民統治下的人, 都知道的。那是高尚的英軍俱樂部, 有色人種怎能入去?立即就會被轟出來的。

但彼德奧圖緊緊挾著那青年人的手臂, 昂然進入。兩人打大門進去, 就有好些侍應來招呼了,目光只看著那阿拉伯青年。但彼德奧圖毫不理會, 一直穿過大廳,越過長廊, 推開了餐廳的門, 來到酒吧的櫃檯前。要了一杯橘子水。

當櫃檯後面的侍應, 在一種驚疑的目光中推出來一杯灰色冷飲時, 你大約也會想像得到, 這是當時流行的屈臣氏濃縮果汁沖調出來的。

當阿拉伯青年捧著那果汁啜飲的時候, 彼德奧圖看著他的眼光, 其實已經不重要了。你大約會覺得, 那是天下間最好喝的一杯凍檸水。因為, 內裡已經把他們在沙漠中的全部艱苦生活, 都化開了。

這片子是多年前看的。今日, 李察仍無法回想, 到底那是黑白片呢, 還是彩色片。或者, 連顏色也是不重要的。重要是當中的美意。只不過, 李察到了今天 仍能記得, 那推出來的一隻玻璃杯子, 裡面的果汁是灰色的。真想跳進銀幕裡, 也喝一口。

而當李察在自我分析的時候, 又想到, 是的, 為甚麼竟能記得那種灰色?是因為那顏色調校得好嗎?還是因為其他?所以, 李察也是相當自豪的。因為, 自覺能夠感受其中的美。美才是記憶中的最重要成份, 其他不重要。

彼德奧圖說, 他是不平凡的。他注定了要不平凡。“ I will not be a common man because it is my right to be an uncommon man. I will stir the smooth sands of monotony.”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注定了是不平凡的。但當你不敢這樣說的時候, 你就會真的是平平無奇了。 當每個人都自甘是一粒沙子, 而且是非常平滑的沙子, 你也可以出來, 把那些沙子攪亂的。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08 彼德奧圖怎樣演活一杯凍檸水? 20131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