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5/2013

甚麼是「偉大」?


8598 20131205


甚麼是「偉大」?


讀者Brian 提到:「請問為了自已和為甚麼偉大的目標而活著, 與自私有甚麼不同? 偉大的目標有時只是自覺偉大
, 因為偉大的定義與個人主觀的見解和層次有關。人是否做好自己便足夠?」

這一個問題, 其實牽連可以很深遠, 一直到文化的起始源頭。

因為這是個體和整體的問題。

我這樣想, 不知對是不對:

一個完全忘我的人, 就是偉大的。

一個自覺偉大的人, 就一定不是偉大的。因為, 他已經不能忘我了。

或者這就是偉大的奧秘。而這所謂奧秘, 最少也說了兩千年了。忘我的想法, 是阿里士多德提出來的。

只有忘我的人, 能夠從最宏偉的角度著眼。他的一切, 都是為了這整體而努力的。

也有更多的人, 一提到這些, 特別是聽見「偉大」二字便說, 噢, 我是沒有那樣偉大的。我只是個小小蟻民。

其實, 如果他真的是個小小蟻民, 也真的是完全投入(其實投入也即是忘我了)他就是偉大的。而一切的分別,只是「真的」二字而已。要是真的, 才算數的。

上面說:只有忘我的人, 能夠從最宏偉的角度著眼。

甚麼是「宏偉」呢?

其實, 「宏偉」 就是「一」。

甚麼是「我」呢?

「我」也是「一」。

其實真是很簡單的。不過, 人類文化到了今天, 尚未確立這種想法。累亞里士多德, 穌穌和莊子他們, 等了兩千多年。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98 甚麼是「偉大」? 20131205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認同先生的分析,所以偉大不可以是目標,偉大只可以是結果,是人不斷努力忘我的結果。所以人人都可以偉大。:)

Brian

Leechard 李察 說...

說得對極了。

偉大不可以是目標,偉大只可以是結果。

某些宗教人仕常說,他的生命目的是要成聖。
你相信,他會成功嗎?

匿名 說...

若有人經常想著自己的偉大已經是不偉大了!

B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