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6/2013

彼德奧圖精彩在那裡?

8607 20131216

彼德奧圖精彩在那裡?

剛剛收到彼德奧圖(Peter O'toole)的死訊,不由得內心振動。一個理想主義的世界,正在漸行漸遠, 剩下的只是垃圾般的物質主義。

而他僅只是一個演員。所有的思想和哲學, 本來都應該是屬於劇作家和導演的。但他就是有那份能耐, 他能夠把那種理想主義的閃光, 化為唇角的一絲冷笑, 讓你五十年後, 都不能忘記。

當今世上, 不是沒有好演員。但是, 有莎劇底子的, 卻是鳳毛麟角。莎士比亞真是這樣重要麼?是的, 你看看彼德奧圖就知道了。為了記念他的死, 電視台肯定會推出不少舊片, 切不要錯過了。也許, 莎士比亞的全部精華, 都能在他的一句台詞中顯示無遺的。莎士比亞, 就在那種語言的頓挫中出現。你以為甚麼intonation很簡單,你會一輩子學不好英文的。而學不好英文不重要, 重要的是生命力之美, 你也會同時錯過了。在 《武士英魂》一劇中, 他被獄中的眾多囚徒壓在地上, 囚徒同時企圖燒掉他的手稿。他說,既然我已經認罪, " I demand a trial! " 他是躺在地上爆出這句話的, 而 " demand"  這個字, 就從此深深烙進你的心裡去了, 四十年後, 你都會絲毫無誤地記得的。

請試翻一部古老些的英文字典, 你會看到, 當中的 a  字, 是一個特別的拼音字母。你要把全部的口唇張開, 把舌根用力壓下, 把喉間的氣道開到最闊, 把肺腑處的全部活力, 從一個字母裡迸出來。

又要許久許久你才會察覺, 所迸出來的, 並非一個聲, 而是一個靈。接收了這個靈的人, 有福了。那是遠自莎士比亞的偉大傳承呢。

在這垃圾般的物質主義世界裡, 你會懷念那理想主義的一切的。可惜的是, 理想主義已經漸行漸遠, 遠得看不清了。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07  彼德奧圖精彩在那裡? 20131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