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03/2015

正在寫作「甚麼是中國精神」


正在寫作「甚麼是中國精神」

關心的讀者, 或者會奇怪, 何以這許久, 李察都沒有貼稿。一來是因為要準備一本小書, 《超強的生命力》。二來是因為想到,最近香港和台灣的種種爭論, 都可能有內在和外在兩方面的原因。

外在原因, 著力用腦的朋友,沒有私心的朋友, 都會想到,不受蒙蔽的。但更重要的是內在原因。

內在原因在於中國人的中國精神, 尚是隱而未揚。中國精神是一個特大的題目,這一段時間, 就是希望把這精神寫出來。如果中國人都有一種內在的精神在支持, 中國人的視野將會完全不同,不會左搖右擺, 只會無畏無懼, 方向準確,勇敢前進。

中國精神在於一種形成於千萬年前的潛在思想系統。這系統是一種哲學,更是一種微妙的, 並無文字描述的腦波運動習慣。而最大的幸運是:中國精神是可以在中國人的超卓行為上看得見的。中國人仍有若干倖存的神話故事與文學作品,可以看得到。

正是中國精神未能發揚,所以中國人的行為,並非完美,是有重大缺點的。否則中國歷史就不會走這許多的彎路。

今日是一種轉折時刻。

 憂慮的只是,中國人是否可能在較短的時間重拾精神。不要像史可法死守揚州時所說的那樣:「人心已去,收拾不來。」

要趁人心未去的時候努力。

最近以來,李察的壓力也是非常大的。雖然減少了在街上彈琴,也少了和警察爭執。但跟蹤而來的奇奇怪怪人仕不絕。住處也經常受到暗中入屋搜查的痕跡。生活中的一切,已經再無任何秘密可言。更不要指望在電腦或者互聯網中不受監視了。或者就是這類壓力,使自己的思想更受鍛鍊。

8800x59正在寫作甚麼是中國精神? 20150803

1 則留言:

Answers Taker 說...

那顆名為中華的千年大樹,根幹葉花果全都爛掉,卻竟仍然未死,可謂宇宙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