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5/2013

南非往何處去?

8606 20131215



南非往何處去?


西方世界,對南非是十分欣賞的。

第一是因為南非奉行民主, 而奉行民主意味著擺脫了回教勢力的影響。以一個非洲國家而言, 這是相當不尋常的。

第二則是曼德拉在擺脫殖民統治的同時, 提倡寬容, 儘量不追究白人在統治期間所犯罪行, 令不少白人種族主義者得以全身而退,

第三是曼德拉自己並沒有戀棧權位, 只任了一任總統就願意退下,也是被欣賞的理由。

但問題是, 曼德拉跟甘地一樣, 並未能指出一條跟本道路。在民主制度掩蓋之下的資本勢力, 今後不知將會把南 非帶往何處去。

西方世界, 在歡迎南非進入國際舞台之時, 所著重的仍然是南非的外在制度。至於外在之下的內在特質, 是無人理會的。好像一個盛大宴會, 在歡迎嘉賓的時候, 亦是只憑外在的衣著, 不會詳細檢視嘉賓的內心世界的。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06 南非往何處去? 201312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