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8/2013

為何毛澤東會被神化 ?

8616…   20131228
.
.
.
為何毛澤東會被神化 ?
.
.
.
因為, 決定中國人事務的, 除了一種外在的架構之外, 尚有另外的一種內在架構。而內在架構的力量, 往往是更加強大多倍的。外在架構, 就是一般可見的社會結構, 包括了政治結構, 經濟結構, 甚至教育制度等等。

而內在架構則是一種看不見的內在思想力量。大致可說, 這內在力量是來自遠古的一種混合潛在思想。其中既包括了正面的訊息, 例如遠古的神話和莊子哲學, 亦包括了儒家、道家、佛家的訊息。甚至是在現代傳媒在有意無意中傳輸和吹噓得來的不少負面訊息。但這些訊息, 並非在學術著作中可能隨便找到的, 而是經歷了千萬年的內化程序, 早已化為中華民族集體靈魂的各種成份。

所以, 在中國靈魂中,可能找到像夸父逐日, 后羿射日,寧為玉碎, 等等積極成份。亦可以看到無奈, 命運, 服從權威,謀求私利, 宗族利益等不良思想。

和印度人相比, 中國人的輪迴思想和階級觀念, 甚至男尊女卑觀念都較少, 但中國人仍然接受一種強烈的家庭觀念和比較模糊的鬼神思想。

如果民族靈魂是一個軟體的話, 那麼, 這軟體就是有最少兩個硬體的。

第一硬體是中國人之腦。而這腦是右腦偏向的。而第二硬體才是中國人的種種外在社會結構。

右腦偏向使中國人的綜合式創意強烈,但條文理智的排列能力偏弱。而這方面是跟日本人完全相反的。日本人的左腦理智心極強, 但右腦的創意思維能力較弱。日本人傾向於以一種外在的理智計算去判斷。而中國人傾向於以一種內在的直觀綜合能力去判斷。

正因為日本人的外在計算能力強, 所以, 日本宗教幾乎是完全為政治服務的。他們早已人為塑造了一種強烈的武士道靈魂, 作為日本人的統治思想。

相對之下, 中國人並未主動去塑造一種人為的靈魂。

迄今為止, 中國人的靈魂仍是遊離的, 並無主體觀念的。

而這種遊離狀況, 使得中國民眾有了很強烈的黏附性。一草一木一石, 都可能成為黏附對象。

而歷史和傳說人物變為神靈, 是早有先例的。例如《三國演義》中的關雲長, 化為今日的關聖帝君, 而《西遊記》中的孫悟空, 也變成了孫大聖。

所以, 除非中國人的思維能力在未來三五十年間有徹底的提高, 否則, 毛澤東肯定會跟關帝和孫悟空等形象並排, 並在玉皇大帝的天庭佔一重要位置。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16 為何毛澤東會被神化 ?   201312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