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4/2011




誰是美國人的國父?

誰是美國人的國父?
……………………………………….*李察
(問到底No.7993 2011 0103 Monday)


  傳統見解以為,華盛頓是美國國父。但這是美國人第一個最嚴重的錯誤。在所有的錯誤之中,大約這是屬於最嚴重的一種。沒有比錯認父親更錯的了。華盛頓不過是行政手段了得,傑佛遜才是美國早期思想的真正開拓者。美國的整個建國格局,在他的構思底下成形。美國獨立宣言,是他寫的。雖然被大事批改,但主要精神、主要架構,是屬於他的。表面文章,誰不會改?但潛在的架構,是無論如何都改不了的。

  美國精神的潛在架構,來自西方文化的大架構:那就是從外在觀察世界的邏輯思考格局。愛的精神,本來是反邏輯的。但是,世界就是這樣奇怪:一方面的傾向愈是強烈,另一方面的反傾向生成力量,也會同樣強烈。西方文化的外在傾向是物質主義,但內在的愛的感覺,也不容忽略。
(傑佛遜與女奴的愛情故事,容後另述。)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Leechard,

After I read the essay you posted, I got the feeling that Confucius advocated 博愛. But you said that his idea is no good, (that maybe he advocated 私愛). I'm a little confused. Can you explain?

Ca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