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09/2010




孔子的道德,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孔子的道德,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李察
(問到底 No。7723   2010 0408     Thursday)
 
 
  孔子的哲學,實行了兩千年。結果如何,本來有
目共睹。孔子的哲學,上不能富國強兵,下不能保家
衛國。連基本的農業生產,亦不能維持。鴉片戰爭,
幾乎亡國。慘痛經驗,本應人人知道。
 
  只是,一落到日常生活之中,那種浸染了兩千年
的倫理道德,忽然出現。那種親情,那種孝道,每一
項,講起上來,都像是很不錯的。社會上這許多風化
案,這許多不孝子,這許多貪污作假,都是因為沒有
聽從孔子的教訓。是不是?
 
  孔子的道德倫理,是有效的。不但只有效,而且
強大有力。因為,那是一個「關係」之網,而這網,
是建築在一個「恥」字上面的。所謂「恥」,就是人
言可畏,是他人的「恥笑」。這一種力量,使大部份
的人,被迫實行一種固定的生活方式。使大部份的人,
循規蹈矩,不會亂說亂動。
 
  所以,中國小百姓的性格,兩千年來,基本沒有
甚麼大改變。
 
  這關係之網,緊密的程度,已經是上下四方,水
濺不進,像個網之球。小小老百姓,可以每天只看通
俗的韓國倫理劇集,至於宇宙人生甚麼的,基本上不
必理會。
 
  因為,孔子主張不理會大自然。網中人自有網中
人的生活,不必理會他人。各家掃好門前雪,就是理
想社會。網中人的動力,並非來自宇宙,亦非來自個
性的內心,而是來自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集體關係。
 
  而孔子的無奈哲學,就是這樣來的。因為,這個
網是沒有根的,是不跟宇宙萬物相連的。網中人不會
主動的去奮天鬥地,只會在人與人的無窮關係中轉。
像個球那樣的轉。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歸結到命運
中去。何謂「命運」?就是本來如此。所以,是很「無
奈」的。中國人,就算是死了,也只能到「奈何橋」
去的。
 
  所以,孔子的道德,愈是溫柔敦厚,這網就結得
愈牢固。唯有儒學,是削弱中華的唯一力量。此外,
再沒有任何其他力量,能夠阻擋中華兒女前進了。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10。4。8  香港時間:午夜過後)
(明天問題:)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全文完>
<br><br><br>



Hotmail 是採用 Micorsoft 安全性技術的免費電子郵箱 現在就使用

1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有好多海外華人,既要做中國人,又要支持暴力統治。佢地在外國見識多了,竟然支持儒家,搶我地的資源。我地的樓價愈來愈貴,都係因為統治者睇出我地支持儒家,唔會反抗。
我同佢地傾偈,佢仲話我講政治。我現在連樓都無得住,佢地十幾廿層樓。我返成十幾廿個鐘,佢地可以放假回鄉探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