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01/2014

世界有病,病在那裡 ?

8720   --   2014 0901




  這世界,有兩處地方可能有病。一處是內,一處是外。

  最新的舊新聞:印度有個慈善機構,為某小城鎮安放了一百零八個新廁所,並且為新廁所舉辦了開幕式。大約他們也找來了新聞記者,所以,這是一條國際新聞。

  為何要新廁所呢?因為,那小鎮有兩位女性,外出如廁時被姦殺了。吊在樹上。

  原來,印度十二億人口之中,有一半是家中無廁的。女人要摸黑往附近的叢林中解決。而強姦案就往往在那時發生。

  這一百零八個廁所,就好比體內有了毒瘤,卻在皮膚貼上藥水膠布。六億人家中無廁所,一百零八個新廁所,當然也有用處的。

  印度的問題,是從遠古開始的。有古人提倡性崇拜,以後其他思想家,就提倡禁慾。印度文化於是成為兩大思想爭鬥的平面:是要縱欲,還是要禁欲。其他問題,全不理會。

  文化的內在問題,表面看很簡單:好像愛,智慧,誠實,這些話,誰不會說。

  但要把內在問題弄好,成為正能量,就是絕對的大工程。

  民主問題,也是一樣。

  民主只是個外在的結構架子。但有人以為民主是個方向。

  是甚麼方向?是美國的方向,還是資本主義的方向?是愛和智慧的方向,還是享樂與機會主義的方向?

  這些問題,是被人故意忽略的嗎?

  為了爭取民主,有人甚至企圖回返殖民地時代。為甚麼有人會忘記:殖民地時代,是沒有民主的?

(同意的朋友,請把這訊息傳出去)







8720   世界有病,病在那裡   2014 09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