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28/2014

太陽底下有無新事?



8741  --    2014 0926




  「日光底下無新事」,本來就是希伯來文化的一個側鋒。這種想法,未必就是希伯來文化的全部。但是,從這一個孔洞,以哲學的眼光鑽探進去,卻可能找到一種分析宗教、以致分析文化的好工具。

  故事出自舊約中的一篇重要文章:Ecclesiastes。基督教譯之為「傳道書」;而天主教則譯之為「訓道篇」。

  意思大約是說:一切都是徒勞的。普天之下,是沒有新事物的。世界是天主所造,人類不可能有任何增加,或者減少。天主的旨意,人類不可能知道。世界就是世界,人類的努力,是無效的。做好事,未必有好報。而做壞事的人,卻可能生活美滿。因為,都是天主的旨意人類是無能的。智慧無益愚蠢也未必有害。無論多麼聰明的人,到頭來,都是要死的。生命中的一切,轉眼成空。最快樂的,可能是早夭的嬰兒。因為,他尚未來到世界,不用受苦,就已經回返天國了。所以,還是盡情吃喝,盡情享受自己的成果吧。只是不要忘記事奉天主,而吃喝也不要太過份。因為,天主是會跟你算帳的。

  表面看,這是一種膚淺的空虛哲學。但膚淺歸膚淺,那些冷笑一聲,就掉首而去的朋友,不會知道,真正的問題在那裡。

  問題在於:

  生命不是直線的。

  生命不是從生到死的直線過程。生命是有內外兩個方面的。從外在看,好人未必有好報,智慧也未必有用。但世界卻不是從外殼進步的,世界是從內裡面漸漸好起來的。人的努力,好像是石沈大海。但石頭其實是種子。種子沈在深層底處,會釀造和孵化。生命不是個體的直線進程,而是整個大生命的生長。做好人是一定有好報的。外在的貧困、苦難之類,其實是幸福和快樂的真正源頭。

  生命不能單從外面觀察,而生命也不是純內在的靈性。因為,內在的行為,是和外在的表現分不開的。內在的進步,是會在外面「做」出來的。

       所謂「徒勞」和「空虛」,都是只看到生命的外在一面。

       要內在外在一併看,才會知道,生命不是徒勞的,更不是空虛的。

       如果天主是有旨意的話,天主是希望人能夠有所貢獻的。這一點所謂「膚淺」的道理,西方世界,要一直等到耶穌出現,才漸漸清楚了。但不幸是中世紀以來的宗教人仕,明白的人卻是鳳毛鱗角,少之又少。

  這裡是簡單的兩個問題:生命不是直線,生命並非個體。

  只有承認了這兩點,才會肯定:生命是有用的,努力是有需要的,而智慧是必須的。

  生命並非直線,所以,需要智慧。

  生命並非個體,所以,需要愛。

  表面看,這是哲學。深處看,這才是造物主的真正意思:這是宗教問題的核心所在呢。







8741  太陽底下有無新事       2014 09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