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14/2014

為何恐怖主義是全球難題?

8733   --     2014 0913



  恐怖主義是全球難題。

  因為,恐怖主義的內在哲學,人類理性未能對抗。

  嚴格說,無論是西方哲學,印度哲學,甚至中國儒家哲學,都不是恐怖主義哲學的敵手。

  一股內在力量,正在潛行全世界,而世人不知。

  恐怖主義的吸引力何在?大多數人並未閱讀他們的經典,少數學者,也從未能解說箇中奧妙。

  對付恐怖主義,本來,是應該由外而內的。不是要先從理論上戰勝,而是先要把那一批人,或者那一個地方,從武力脅迫中解放出來:這是目前美國正在做的事情。

  但這只是外力。外力到了,內力卻未到。解放了的地方,很快,又被新的內在力量控制。

  美國人以為,在舊土壤上建立民主政權,傳播一點民主理念,就夠了。把美國的獨立宣言,給他們影印一份,他們就從此快樂地而且和平地生活了。再在經濟上扶持一下,美軍就能撤退了。

  但是,新的恐怖組織又出現了。


   -------------


  有可能在內在方面,戰勝恐怖主義嗎?

  要在思想上勝利,首先,自己要在思想上站得起來:

  必先要知道,做人的目的是甚麼。而做人的原則又是甚麼。

  更要說得出,人和超自然力量的關係是甚麼。

  要讓人看得見真的光明,而不是僅僅看得到影片上的物質繁榮。

  這些,都不是科學家能夠做的,更不是宗教家能夠做的。政治家們,一般都傾向於委托專家,而未必很能抽出時間,自己去思考。

  傳統的物質主義,機會主義,追求快樂,甚至自由平等思想,在恐怖主義對手看來,是完全幼稚可笑的。他們覺得,他們才是真正自由平等的。而他們早有了對付不信者的方法。

  不要以為,在哲學上站穩,是很容易的事情。建立人類的內在思維基礎,比任何科學研究,都更不輕鬆。

  這才是全球力量需要走到一起,共同研究的地方。







8733   為何恐怖主義是全球難題     2014 09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