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15/2014

怎樣用思想對抗思想?

8734   --     2014 0915


  對付恐怖主義,外力是不可能有效的。外力只可能殺死幾個人,甚至毀滅一個組織。但思想的力量,卻是貫穿整個文化的。一個組織消失,另一個組織很快興起。因為,思想是軍事範圍之外的力量。

  而一個更大的誤會是:以為那只是宗教的對抗。其實,宗教只是思想的外衣。

  所有宗教,都是人和超自然力量的關係。而教條通常只是人為的思想。人為思想,常常只是利用宗教去傳播自己。宗教領袖可以不信教,卻無法擺脫自己的思想。

  所以,需要對抗的,是思想的本身,而不是思想的外衣。

  人們花費天文數字的資源,在外在的力量上。卻只花費億萬份之一的資源,在思想的力量上。

  政治家的精力和時間,也是如此安排。

  當美軍從巴格達撤退的時候,以為,交給他們一份影印的美國獨立宣言,他們就會順利建設美式民主的國家(好像菲律賓那樣?)  

  似乎是太過懶惰了?其實是,他們已經用盡精力在外面,再無餘力去關顧內在了。


  ---------------


  怎樣利用思想去對抗思想?

  一,思想不是文字的格鬥。辯論是永遠無效的。

  二,思想是人格的血戰。思想是行為的利劍。遠在中東的鬥爭,需要在紐約街頭進行。遠在西藏的鬥爭,同樣也需要在上海的街頭進行。

  三,需要用自己的行為去說服對方,而不是用文字去說服對方。

  四,思想好像是很簡單的一回事。簡單說去,無非「愛」、「智慧」兩個字詞。而這兩個字詞的前提,是「誠實」。一共也只有三個字詞。但是,為甚麼卻是極難做得到?

  因為,這就是人的內在思想基礎。思想基礎是深邃的大海。漂亮的文字,激昂的演說,只是水面浮波。

  五,所以,自己要能站起來。這才是首要的致勝之道。





8734   怎樣用思想對抗思想     2014 09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