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1/2013

中國盲點和美國盲點有何不同?




美國盲點是顯而易見的,中國盲點是看不見的。

美國盲點來自美國人的價值系統。而這價值系統是寫好了的,有文字可以參考的。有心人只要拿出美國的獨立宣言,就一清二楚了。追尋快樂,窺探機會,只需要二百年, 就造成了今日美國。欠缺愛心,自由和平等都會失去,物質主義隨即盛行,美國人反對共產主義多年,但想不到,自己卻變成了唯物主義的信徒。物質主義和唯物主義已經沒有分別。

美國人更看 不見, 民主制度並 非價值系統,而只是一個技術系統。這是大大的笑話。但美國人自己是永遠不會明白的。還以為這是普世價值,實際上, 最多只能是 一種普世技術。所以,當問題累積到了一種程度,青年人就再無思想出路了。被迫到了底層的青年人,只有出去偷和出去搶,或者拿出槍來亂射。舊式的想法,以為是鼓勵青年人爬上社會階梯,讀好書,將來做個中產階級。但這是 行不通的。底層青年只會吸毒和酗酒。或者開快車,尋找刺激。

問題是,這麼明顯的盲點, 美國人為何看不見?如果他們曉得回答這問題,盲點就消失了。

對比之下,中國人的盲點,就複雜得多。

因為,中國人的價值系統是隱藏的。中國人是沒有獨立宣言之類明文規定的。任何人,如果要創作一篇中國宣言出來, 都是可以的,但也是沒有人信的。中國人仍然會依照自己的隱形價值觀念行事。

如果中國人的文明真是有五千年的話,這五千年就可以分為前三後二。前三是女媧,伏羲,與及少數在山海經中 的零碎神話故事織成的。而這價值系統,也反映在後來的莊子 和紅樓夢,甚至在西遊記之中。(當然是指未曾修改的原著,而不是電視或者舞台改編本。) 至於後二,就是二千年來的儒家封建系統。

這前三後二混在一起,就成了一鍋迷魂湯。一般來說是二大三小, 或者二強三弱。封建力量強力灌輸了 二千年,中國人的價值系統已經內化。 內化成為一套隱形的價值觀念。內化的主體,化出來,原來是跟美國人一樣的:就都是物質主義,而中國人的物質程度可能更先進一些,因為中國人懂得向錢看,而美國人不是不向錢看,但他們是稍為不同的。他們比較看得遠些,他們知道,真正的大錢是在遠不在近的。中國貪官和奸商只能看到近處的錢。鼻子朝下,是沒有大志的。

中國盲點就是這麼些嗎?

當然不是 的。

觀察中國人行事,許多動作都是應做而未做的。小事如菲律賓人質事件拖拉三年未決,大事如簡體字損害中國人的智力發展,但全國上下,好像渾然未覺。大陸上仍以拼音方法輸入電腦文字,電腦技術不知何時才能夠保家衛國了。

為何許多事情,都好像是完全看不到?

寫到此處,或者要說一點理論了。

原來,盲點的相反是光點。 人體的設計,是有盲點的,但更有光點。 兩眼聚焦,忘情忘我,就能夠看見真理的閃光。許多人提到了盲點都好像是霍然驚醒,以為,看到了盲點就能夠提防後面射來的暗箭。

但那是防不勝防的。 以防守為策,可為一時之道,不可為遠航大計。

因為, 只要看到了光點所在,盲點就不再是 盲點了。

忘我聚焦,就能衝破舊的思想網絡向前。




8581  中國盲點和美國盲點有何不同? 20131111
從 Evernote 傳送記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