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22/2013

基督徒是否應該追上時代?




請勿誤會,以為本文又是探討同性戀之類問題。本文想探討的,是一個更大得多的題目。

本文中所有提及「基督徒」的地方,都包括新舊二教,並不單指其中之一。而本文提到的基督教,亦是指新舊二教的合稱。

本來,從一般寫作的習慣來說,都是儘量避免得罪於人的。但是,本著追求真理的精神來說,本文只能直言。「是否應該追上時代」一語,有「並未追上時代」的意思蘊含在內。得罪於人無所謂,獲罪於天,才是需要深戒的。

就李察的不成熟想法來說,時代好像一隻電兔,是永遠跑在前面的。追趕電兔的人之中,基督徒可能是跑第一的。 但跑第一並不等於追得上。所以,聰明的朋友是不會誤會的,「並未追上時代」,毫無輕視或否定的意思。

而基督教亦是非常特別的。在地球上眾多宗教之中,只有基督教是經歷重大改革的。基督教是一個在變化之中的宗教。從舊約時代到新約時代,重心已經轉移。舊約是法的時代,新約是愛的時代。兩者是絕對不同的。
 
若問:在愛的時代之中,基督徒們做到了甚麼?相信,不少基督徒都會流汗羞愧。耶穌離開世界兩千年,耶穌教導世人以愛,不止是私人血族之愛,而是廣泛無私的大愛。但影響力其實絕對的小。兩千年的歷史當中,充滿的是愚昧、爭執和仇恨,愛只佔有其中的小部份。

單就這一點來說,基督徒是追不上時代的。雖然也可以說,非基督徒也同樣是追不上時代的,沒有人是追得上時代的。

問題是原因何在?

因為,無智之愛是不成立的。

耶穌在世傳教只有短短三年。他離世之前曾對門徒們說,有很多事情,以你們目前的情況,不可能了解。他說,他會委派另外一位真理之神,幫助人們了解。

這一位真理之神,能夠幫助人類提升智力的神,在基督教的歷史中,就變成了三位一體中之一位,是號稱聖靈的那一位。

耶穌從未說過三位一體的話。到底神是三位還是一位,是教會長老的專權範圍。但是,三位一體的判斷一下,追求真理就忘記了。


在基督教兩千年來的表現之中,並未主力倡導智。更並未主力追求真理。 中世紀的歐洲,只聽聞宗教裁判與迫害科學,並未見教會投入於真理追求之中。

欠缺智慧,又怎樣去愛?

他們是不會愛的。所以,大量的基督徒 ,只是以信代愛。使徒保羅明言,愛是比信重要的。耶穌也曾明言,慈悲比獻祭重要。但他們以大量的獻祭儀式,取代了愛。每周一次彌撒崇拜,但出門就是陌路人,如同戲院散場一樣。有的教會還不斷提醒會眾注意保護隨身財物,不要讓陌生人有機可乘。想在其中尋覓溫暖,是尋不到的。不信者或可親自實驗。提出問題,就是挑戰教會權威,你會逐漸在無愛的冰冷中感受孤立。想享受一點熱情與關心,就只能抑制自己的智力,盡力追隨,人云亦云,多作捐款少發言。愛是需要身體力行的。但他們寧願躲進寺院, 或者與信眾在酒樓中大吃大喝。而教會亦己取消或淡化克己守齋的部份。更有不少庸眾,以為崇拜就可以帶來個人利益,宗教變成為祈福和求財的機構。甚至把捐款數字,刻寫在教會石碑之上。至於宗教勢力和政治勢力攜手,阻礙歷史前進,例子之多,更不必詳述。香港的教會和教會學校,公然貼上孔子標語,只是其中小事例。

本文若是發表在中世紀,作者會受千刀萬剮。發表在今日,好像是很容易,其實壓力之大,與刀斧臨頭相去不遠。在不斷耳語相傳之中,李察遭受孤立,失去不少至親好友。

最後還要一提的,就是教會的婚姻觀念與對待同性戀問題。其實,這亦是一個愛與智的問題,欠缺基本的智慧與愛心,就無法了解這樣的事情。何謂同性戀?為甚麼人們會性別錯向?這是需要憑愛心與智力去了解的。只憑經書上的幾句話,就是無愛無智,不用心,也不用腦。
 
要追上時代,必須從愛與智的大路進去,其他的路,是沒有的。






To feed back
 WhatsApp 852-91864286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87 基督徒是否應該追上時代?20131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