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6/2013

人類完全忘記了甚麼?




  也不能否認,這一個題目是受到電影「 The Return」的啟發。俄國文化,畢竟仍是非常震撼的。

  人類完全忘記了智慧的追求。

  不止是西方,就連東方和中國也一樣。普天之下,這完全不是一個值得一提的項目。

  在所有的重大會議的議題裡,從沒有這一個題目。只研究甚麼保育,甚麼經濟,甚麼科技,等等。本來,愛也是 一個被忽略的議題。但無論如何,在若干宗教與道德的範疇裡,愛仍是被經常提及的。而最常提到的是母愛。因為母愛是多種廚房用品和奶粉的促銷內容。

  而以美國文化為首的西方文化,這題目亦已經忘記了二百年。不是從今日開始忘記的,是獨立宣言時期亦已經忘記了的。至於中國,在 一種向前看的氣氛裡,各種重大題目,亦從未見這字眼。而印度人亦只想到科技。這是在尼赫魯時期就已經定了的。他們以為,科技是唯一解救困厄之道。

  甚麼是智慧?智慧和知識有甚麼區別?

  請恕李察重覆:智慧是運用知識的能力。

  但這是不完全的。

  因為,智慧不只於是運用知識,而是運用自己。你自己,我自己,要怎樣做,要怎樣行,全靠智慧。

  但這仍是不夠的。

  因為,智慧不只是運用自己的能力。智慧是人類使用人類的能力。這句子好像有點文法問題。但其實是沒有的。是的:智慧是人類使命自己的能力。

  我們常說,人生世上怎樣怎樣。其實是很狹小的想法。一個人生在世上,也是人類使命的一部份。而人類想要使命自己,就需要智慧。

  當然,也是用得著愛的。但愛無智不行。智無愛也是一樣不行的。

  因為,智慧的前提是要完全無私。若是心懷不軌,眼中看錢,這個人就只有謀略,沒有智慧。而無智慧的謀略,是絕對失敗的。這是從一本很古老的書裡看到的。這書名叫「所羅門王的智慧」,也是古老聖經的其中一章,就叫做「智慧篇」。據說,這書也未必真是所羅門王所寫。但無論如何,這論點是正確的。

  甚麼地方沒有智慧?

  自私為錢財,忘記了愛,就沒有智慧。

  甚麼地方有智慧?

  天下為公,就是智慧。

  因為,智慧是一種整體的行動能力。而這行動能力,是在不斷的無私追求中出現的。

  而我們竟然忘記了追求智慧。天下最不應該的事,莫過於此。

 

 

To feed back

 WhatsApp 852-91864286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84 人類完全忘記了甚麼?20131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