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0/2013

為甚麼我們看不見?



人類今日的主要問題是「看不見」。換言之是有了盲點。而這僅是客氣說話。如果說, 人類是全盲了, 大家可能未必相信。但如果說是有一些地方看不見了, 則是肯定的, 不能否定的。

因為我們看不見, 有了盲點, 就失去了很多東西。

這裡是兩個問題:

一, 為甚麼我們看不見?

二, 到底我們看不見甚麼?

先說第一問題:

為甚麼人會有時看不見?

因為, 人體的基本設計,是預留盲點的。你永遠只能眼看前面。聰明的朋友或者會安裝後視鏡, 但是,你的專注力量永遠只能在一個點上, 你是不可能專注於全部的。你是注定了要有盲點的。不止是你, 也不止是我, 而是所有的人類, 都是注定了要有盲點的。

還有, 所謂盲點, 仍是只在同一層次的想法。超過了本層次, 就不只是盲點了。而是全部看不見。

這就是所謂的「瞎鬥」。 特別是在鬥爭的時候, 只能看見眼前拼搏, 看不見遠景。 再要說甚麼超層次, 都是廢話。

不被個人思慮綑縛的人, 或者可能預視盲點, 看得多一些。這就是歷史上常見的先知人物。先知人物, 有可能帶引大眾脫離險境, 進入富裕。但忠言逆耳,正確的意見通常被敵意扭曲,  很容易被盲目的大眾主動摧毀, 不容易生存。

為甚麼我們看不見?

一, 人的結構令我們有盲點。

二, 鬥爭令我們有盲點。鬥爭有時不可避免, 但高瞻遠矚者看得清楚些。

三, 思想網絡的本身, 就是盲點。隨非能夠超脫上升層次, 否則盲點不可避免。此處講的是整個思想網絡,至於偏見固執之類, 只是近視, 而不是盲。

四, 個人思慮會形成盲點。小單位利益, 阻礙視線。自私自利者注定盲目, 心有整全人類宇宙,視線清楚些。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80  為甚麼我們看不見?  201311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