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07/2013

我們失去了甚麼?

(一部電影帶出的寓言)


所有的天才作品, 都是很容易記得的。而這一套電影也有這種能力, 你看一次, 就不會忘記。這片子我大約十年前看過, 就一直留在腦裡了。儘管有些細節已經忘記, 但大節是記得很清楚的。

或者是因為電影帶出了一個問題, 而問題會一直沉在你的心底, 到了適當的時間, 就浮上來, 讓你再多想一會。而這電影的導演也有這種耐力, 他一直不肯告訴公眾, 到底答案是甚麼。

就是這樣, 影片的問題一直在我的心中十年,最近才忽然自覺想通了。

好像是很簡單的一個問題:那箱子裡藏著的是甚麼?


****

故事發生在前蘇聯。

有兄弟二人, 一向跟隨著母親生活。

弟弟膽子比較小。有一次, 跟小朋友爬上高台。人人都一躍而下。因為, 下面是水, 不會摔傷。弟弟不敢跳, 被人笑也不敢跳。就呆在那高台上面, 要等到晚上, 媽媽回來才把他接走了。

或者就是這件事, 使他有了心理背景。他總是想要証明, 自己不是膽小的。又或者, 正正是這種心理, 使他的想念走進了循環。人不是為了証明自己的勇氣而活著的。如果只有這種心念, 就會忽略了很多其他東西。

有一天, 兩兄弟回家的時候, 媽媽告訴他們, 爸爸回來了。他們全都呆了。因為,他們是從未曾見過爸爸的, 一向都只是跟隨媽媽生活, 從未有爸爸的印象。

兄弟兩人走進裡屋, 都想看看這一個爸爸。但爸爸卻是一回來就躺倒睡著了。兄弟倆從他躺著的腳跟位置看去,只能僅僅看到他的臉。

這一個遠方回來的爸爸, 好像是有點錢的。有厚厚的錢包, 有手錶, 還有一輛車。那時的蘇聯, 有權有勢的人, 才有車的。

但同時, 這爸爸又十分嚴厲。一有不對, 就打罵。



有一天, 爸爸提議,帶兩兄弟去野營遠足。三個人, 乘坐爸爸的私家車出發。路過一間高尚餐廳, 進去吃點東西。爸爸去了打電話, 把錢包交給哥哥結賬。結賬出來, 爸爸的電話還未打完,卻遇見一個不良少年。不良少年欺負兩兄弟, 把錢包搶了。

爸爸出來發現錢包被搶, 就立刻去追。很快, 就追到了, 拿回錢包, 還把那少年押著回來。爸爸或者想訓練他們一點膽子, 就叫哥哥打那不良少年。但哥哥卻是無論怎樣, 也不動手。不知是不是沒有勇氣。

路上, 哥哥不知是甚麼原因, 惹怒了爸爸, 爸爸就叫他下車, 自己卻開車走了。車子走了不久, 天開始下雨。哥哥淋著雨水,在路旁坐了好一會, 爸爸才把車子開回來接他。

怨氣和仇恨, 很快積聚。哥哥倒沒有甚麼, 弟弟卻是非常反感。本來是興高采烈的遠足, 卻是未曾到達,已經充滿敵意。


車子終於開到來一處水邊。爸爸找來一隻艇, 三人上了艇,划了許久, 來到一個廢棄的荒島。

島上甚麼都沒有, 只有一間廢棄的小屋, 還有就是一個高高的鐵架。不知是瞭望台還是甚麼的, 使人想起, 這高架就像弟弟不敢跳水的那高架一樣。這高架立在荒島的正中, 使人心上興起一種不祥的預感。

三個人都非常高興。兄弟二人嚷著要去釣魚, 爸爸也允許了。還專門交給哥哥一隻手錶, 叫他務必要一個小時之後回來。

二人離去之後, 爸爸就開始獨自工作了。他在荒廢小屋裡的地上挖掘。他挖了一個愈來愈深的洞。好像是要挖出甚麼那樣。而在島的另外一邊, 兩兄弟卻是玩得興高采烈。到夠鐘的時候, 哥哥說要回去了, 但弟弟卻堅持不肯。哥哥說, 再不走, 爸爸會生氣的。但弟弟只藐嘴說, 「管他!」

終於, 在島另端的爸爸挖到他的東西了。那是一隻很老舊的鐵皮小箱子。但見他十分小心地把箱子捧了出來。但兄弟二人還沒有回來。他只好獨自一人, 把箱子拿到船上。船的中央有一個小倉, 大約是用來儲放漁獲的。他把箱子放進去, 還把蓋子蓋上了。這蓋子是值得一提的。因為, 後來, 他的屍體就是壓在蓋子上的。

其實這片子也是很好的創作教材。因為, 這是很經典的懸念設計。這樣一來, 觀眾就再不會忘記這箱子了, 會渴望知道這箱子裡面是甚麼。觀眾期待, 劇情發展下去, 會披露箱子裡面的內容。

終於, 兩兄弟玩厭回來了。說是只去一小時, 卻去了一整天。盛怒的爸爸, 開始責打哥哥。而憤怒的卻是弟弟。弟弟質問;「為甚麼幹的是我, 你卻要打哥哥不打我?」爸爸回答:「因為他大些, 有理智, 要負責任!」但弟弟不接受這解釋。他回轉身, 在露營包裡找出來一把尖刀, 指嚇爸爸。那爸爸是三四十歲的精壯漢子, 那怕這幾歲大的孩子刀呢。對峙片刻之後, 孩子也自知不妥, 摔下刀子, 轉身就跑。

孩子一直朝著高鐵架跑, 等到爸爸追及的時候, 他已經爬到頂了。爸爸也一直跟著爬上去。那架子的頂部是一個密閉的鐵籠子, 孩子上到去, 就把自己反鎖在裡面了。那爸爸只有從鐵籠子的外面攀上去。或者他以為, 以自己的體力, 可以很快制服孩子, 避過一場凶險的。

但他沒有料到, 那鐵架子日久鏽蝕, 他一手攀去其中一根橫枝, 橫枝鬆脫, 他便倒後直跌下去。

剛才的所有嘈吵和爭鬧, 立刻變為死寂無聲。因為, 噗的一下他摔在地上, 死了。直直的躺在四五十米下的乾土地上。再也不會發出任何聲音, 也不會動了。

這一場戲, 大約以後會變成經典的。噪鬧變為死寂, 思維被迫轉角, 戲中人被迫重新思索, 觀眾也被迫重新思索。切莫以為這是簡單的電影技法。其實不是的。因為轉變的不只是聲音和事件, 而是思維的全角度。

荒島上, 就只餘下這兩個孩子和一條死屍。

有一種想法以為, 這影片就是象徵前蘇聯的高壓政策, 而高壓會產生意料不及的後果。但這是未必對的。因為, 影片的主線不是父子之間的對立或者仇恨, 而是那隻箱子。那隻兩個孩子都根本不知道的箱子。那箱子, 此刻仍躺在船上的魚獲箱裡, 孩子們並不知道。

孩子們千辛萬苦, 把屍體拖上了船。那船是很小的, 直挺挺的屍體只能擱在船的正中。而屍體的背部, 剛好就壓著那漁獲箱的蓋子。

兩個孩子開始划船回去, 而天也黑了, 還有雷雨和風浪。那船不斷的兩邊幌, 屍體那不斷的兩邊幌動, 好像會隨時活過來那樣, 是十分嚇人的。

很久, 船才靠岸了。兩兄弟喘了一口氣上岸。他們也再沒有氣力拖船了, 便只任由那船鬆鬆的擱在灘上。

料不到, 一個湧浪打上來, 船便浮開去了。

兩兄弟大喊, 爸爸!爸爸!大約這是他們第一次肯叫他爸爸的。但他們的爸爸, 已經隨著船飄走, 而且愈來愈遠, 無法追了。更糟的是, 那船開始進水, 不久就漸漸的沉沒了。

影片就是在此處結朿的。電影院裡的燈光亮起, 觀眾魚貫離場, 大約都是有點不滿足的。因為, 影片並未有交待, 箱子裡面藏著的是甚麼。而喜歡思索的觀眾, 大約也能夠知道,這部影片其實是一個寓言。

問題只是, 這寓言的寓意何在。

而這寓言也是非常簡單的:

有一種似乎是很重要, 而且很寶貴的東西失去了。那東西是在一種噪鬧甚至仇恨的氣氛中失去的。而且,人們也完全不知道, 這一件可能是屬於自己的寶物, 已經失去。

有點好像一句中國成語:如入寶山空手回。

但一個人如果要走入寶山, 自己是知道那是寶山的。但這裡的寓意是:你根本不知道, 你自己就是在寶山之中。遍地都是金銀珠寶, 但你完全看不見。

到底那箱子裡的寶貝是甚麼呢??

所以說, 那導演其實是很聰明的。因為, 他自始至終不肯說明, 這寓言的寓意是甚麼。而且, 大約他的聰明也是被迫出來的。因為, 如果他說了, 不但沒有人相信, 這影片的震撼力也會減弱。

問題是, 如果有人猜中了, 他應不應該把答案說出來?

這是李察暫時想到的問題。很想繼續寫下去的, 但是, 文章已經太長了。還是留待下一篇吧。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78 我們失去了甚麼 201311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