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24/2013

耶穌怎樣改造基督教?




其實這題目是不成立的。因為,耶穌在世的時候, 根本就沒有基督教。至於那時的宗教是甚麼名稱,大約需要一番考証。問題只是,若是只斤斤計較字面意義,就會忽略問題的根本所在。
 
所以,我們的問題其實是:耶穌怎樣把舊約時代, 帶引到了新約時代。

舊約時代,亦可稱為法的時代。舊約中的法規很多,不止是十誡。有人統計過,共是有六百一十三條。

而問題不是應該不應該遵守律法。而是,到底人應該怎樣活著。有律法是好的,但在嚴格的服從之下,人的主動能力,就無從發揮。

到底活著有甚麼意義:?人之所以為人,有甚麼價值?這些問題,在律法之下,無從解答。

在耶穌的時代,許多人期望耶穌能夠改革舊的律法。
而這也是一個禁忌。若是有人公然反對律法,那牽連就大了。

耶穌說了一句非常聰明的話。他說 ,他是來成全的。舊的律法,若是有人去改動的話,那麼,在天國裡,他就是最小的。
 
到底,在天國裡是最小的,是甚麼意思?是不是否定呢?
 
就算是最小,也是在天國,而不是在地獄啊。另外一次,有人問耶穌,怎樣評價洗者約翰。耶穌說,他是在天國裡最小的。洗者約翰是耶穌的前驅,他是正面人物,能夠進入天國,大小也就不用計較了。

從此可知,耶穌表面上沒有動律法的一絲一毫。但是,實際上,耶穌已經把整個舊時代的觀念徹底推翻。

因為,耶穌帶來了愛的訊息。

新約時代,因此,可以稱為愛的時代。儘管,在這兩千年裡,愛其實並未怎樣真正深入人心,但是,時代已經轉變。

到底那些舊律法,還要不要遵守呢?耶穌沒有說。他只說,你 們要相愛。

相比之下,今日的教會權威 人仕,常常說甚麼是犯罪,甚麼不是犯罪,是跟耶穌是不一樣的。從文字和律法觀點出發,是一種態度,從心出發,又是另外的一種態度。

問題只是,愛是甚麼。

耶穌說過,就算是強盜 和壞人也會愛父母子女的。若是只懂得這種愛,是沒有甚麼意思的。

耶穌提倡的愛,是不同的。這也是儒家思想和耶穌的主張完全不同的地方。儒家 主張 由近及遠,講究孝道和服從,但耶穌卻主張要愛一切人,甚至連敵人也要愛。

表面上,這只是不同的理論。若是有人只能愛父母子女,也是無可如何的。但是,實質上,這卻是完全不同的思想出發點。從家族和小單位出發,從血統出發,愛就是小範圍的愛。從全宇宙全人類出發,著眼點就是完全不同了,氣概也完全不一樣。

耶穌在世傳教三年,主要就是傳播愛的訊息。一直到他在離開世界之前,才對門徒 說,要派另外的一位真理之神,引領人們接受真理。

有了愛,不就是夠了嗎?為甚麼還要追求真理?

或者我們可以這樣理解:沒有智慧,愛就 是不成立的。只是,耶穌的時間只有三年,他來不及了。
 
而更加嚴重的問題是,此後兩千年,由耶穌門徒所成立的教會,並未有給這一位真理之神應有的地位,也並無主動追求真理。愛之所以並未能夠廣泛傳播,地球上戰火和紛爭不絕,相信亦是因為人的智慧有限。多一點智慧,時代就不會走到今天的地步。

追求愛和追求智,向來不是人類文化的重點。但這卻是未來世界,最重要的兩大範疇。人類若想解救自己,這兩條是最重要的門徑。

而在今日世界裡,愛是不可推翻的。就像從前的法那樣地不可推翻。愛是不可否定的。地球上諸種文化,完全沒有否定愛。愛的時代,已經到來。
 
但問題是:智慧之愛,和愚蠢之愛,卻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追求智慧,是新時代的新任務。






To feed back
 WhatsApp 852-91864286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89 耶穌怎樣改造基督教?20131123


1 則留言:

galaxy 說...

應該追求什麼的智慧 ? 人類的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