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8/2013

為甚麼努力的結果總是零?





不是很多人有資格說這句話的。因為,曾經努力的人,確實是不會有很多的。

  絕對大多數的人,他們是不算曾經努力的。他們只是勉強應付。

  中國人的書,三 國演義是最難了解的。那許多三國英雄,一個個,都是非常努力的。但是,他們的結果完全是零。甚麼都得不到。不是他們自己得不到,而是我們得不到。

  他們都企圖推動歷史,但歷史像一個大山,紋絲未動。

  為甚麼努力的結果總是零?

  他們都是欠缺智慧的嗎? 

  他們能夠跟所羅門王相比嗎?

  在中國文化的人物之中,其實是不是人物,而只是動物:只有一位動物是有偉大成就的。

  那就是孫悟空。而孫悟空不是人,他只是一隻猴子 。大約這是中國文化最尖銳的諷刺。

  也只有這一隻猴子,曾經把鐵棒子打出去。孫悟空大鬧天宮,其中的寓意,令人一再嘴嚼。所有的中國式悔氣,霉氣,一下子澄清。

  為甚麼努力的結果總是零?

  這是沒有人會給你答案的。想得到答案的人,必須把題目改了:

  為甚麼努力的結果總不會是零?

  只需要略轉一個身,驀然甚麼的轉一個身,回頭一看,就看到的。

  極少數的人,終生努力,得到的結果,完全相反。其中就包括了諸葛亮在內。某人去三顧草盧,他出山的時候,大約沒有想過,自己到退休年齡,還要被迫當一個褓姆。他像帶孩子似的,婆婆媽媽的寫那篇出甚麼師表,大約中國人也已經完全忘記了,是沒有人知道的。他在出甚麼師表裡大吐苦水,要奶大這一個中國孩子,多麼不容易。

  諸葛亮這一個中國智慧的象徵人物,他能夠回答這問題嗎?他會告訴你,為甚麼努力的結果總是零嗎?

  而許多人驀然轉身的時候,只是鑽了一個洞,像豬八戒那樣鑽了一個洞,爬進去。

  從此就不再出來了。

  而寫西遊記的朋友大約是手不會癢的。手會癢的人,總是想多寫一筆,給他一個光明的結局。

  我的手多麼癢。還是塗點阿司不靈藥水吧。

 

To feed back

 WhatsApp 852-91864286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85 為甚麼努力的結果總是零?201311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