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2/2013

菲律賓的文化模型是甚麼?



無端出現特大災難,一場超級颶風,令菲島千萬生靈突然陷於絕境。

是時候考驗人類文化的應變力量了。中美的聯合軍事救災演習,其實應該立即移往菲島。

亦是時候觀察人類文化的各種不同模型了。人類要生存於叢林世界,絕對需要有合格的文化。

奇異的是,環繞南中國海諸國,各有取向 。

泰國和緬甸採取了佛教和傳統的王國制度,印尼和馬來亞是回教,新加坡是家族民主,越南是社會主義,菲律賓是天主教民主。幾乎是所有人類文化的各種制度,都可以在這裡見到。其中,除了泰國從未被殖民統治,所有其他各國,都由殖民統治轉型。

亦可以說,本來與世無涉的世外桃園,被迫或自願採取了不同的文化模式,進入了現代世界。

問題是,他們有沒有本領,在本來已經問題叢生的文化模式之中,摸到一條生存的大路。

不是所有的文化模式,都是現成可用,而且合適合體的 。

菲律賓人是比較喜歡唱歌跳舞多於閱讀思考的。他們天性樂觀,熱情,而且頭腦直接,不太懂得使用謀略。這樣的民族,本來就是為世界人民帶來歡樂的最佳民族。

但是,他們所使用的民主技術,並未為他們帶來好處。多年來,仍是在貪污和落後的邊緣掙扎 。

從菲律賓的模型之中,我們是真的可能見到一點文化經驗的。

鄰居的經驗,其實不是鄰居的經驗, 而是切身需要反省和學習借鏡的 。

菲律賓是千萬人民突然陷於絕境。而有識之士自然會想到,這樣的情況,其實是可以發生於全世界任何地方的。


文化模式其實是只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價值系統 ,另一個是技術系統。


有識之士,自然不會以為價值系統就是很簡單的道德之類。李察曾經總結為愛、智、誠、信四字。這是整個人格國格的重心,如果以為隨便說說就能改變千萬年形成價值觀念,那就是完全不及格的零分了。問題是怎樣做,而那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

另一個是技術系統。從怎樣種田,到怎樣治國,到怎樣結婚(例如同志可否結婚),到怎樣死亡,都是技術系統。而我們的知識其實是絕對的小, 根本無法應付現代社會的各種需要。我們不曾知道同志之所以成為同志的特殊因素,亦不曾知道人的生存目的。更未必知道,西方民主或社會主義民主的限制在那裡。我們甚至不知道怎樣種田。養不活地球上一半的人口,我們其實應該自覺羞恥。所以,虛心是重要的。以為自己已經懂得一切,就是害己害人。菲律賓的災難,其實是人類文明的落後反映。不是菲律賓落後,而是人類落後。

而更大的問題是,現代人通常以技術凌駕於價值,甚至以為技術就是價值。西方常常鼓吹的普世價值,其實只是一種未必有保障的政治技術。這本來就只是一個笑話,但是,主觀和偏見使人盲目,根本不知道問題所在。

價值重要而技術次要,我們亦未曾確立這思想。



 WhatsApp  91864286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82 菲律賓的文化模型是甚麼?201311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