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07/2014

怎樣評價舊約 ?

8700 -- 2014 0807
  

  此處用了「評價」二字,似乎很輕鬆。但在遠古的希伯來,這是觸犯大忌,是死罪。

  到了今天,就算不是死罪,問題也是極端嚴重的。因為,舊約的整個意識形態框子,仍是牢牢地套在地球上。所謂「意識形態」,用另一個術語來說,就是paradigm,或典範、思想網絡。

  舊約是許多古舊經典的合集。不同時期,不同地域,不同宗教,所收錄編輯的內容,有小量的差異。但基本形態,是一樣的。

  舊約是五種宗教的共用經典。猶太教、東正教、回教、天主教、基督教,都是使用舊約的。

  而最為詭異的,是連耶穌也似乎從未批評舊約:雖然耶穌最後是被猶太人處死的。
  
  耶穌只是帶來了一個全新宗教。耶穌的神,是跟舊約的神,性格全不一樣的。耶穌的神,充滿慈愛。耶穌的天國,也跟舊約明顯不同。耶穌的天國,完全是一種比喻,並非死後才要去的地方。舊約只有十誡,而耶穌提出第十一誡。舊約重視法、服從、復仇。而耶穌卻宣講愛與真理。

  以上是四大不同:神不同,天國不同,誡命不同,思想系統不同。

  耶穌帶來全新的訊息,卻從未否定舊約。

  耶穌只有一次很微妙地提到:批評舊約的人,在天國裡是最小的。

  其實這是值得注意的話。批評舊約的人,是在天國,而不是在地獄裡的。只要能夠進入天國,最小也無所謂了。然則,怎樣才算是在天國裡最小呢?令人詫異的是,耶穌在另一個場合說過,施洗者約翰,就是在天國裡最小的。

  因此可以設想:耶穌是肯定批評舊約的。

  在耶穌時代的舊約,跟今天的舊約不同。在文字上,篇幅上不同,但思想架構,卻是一樣。

  所以,值得研究的,是那個架構,是那種思想網絡,而不是古舊的文字。

  問題是:那個架構,是甚麼架構。

  最近的以巴衝突,使世人驚覺到:有一個民族,正在盡情地以漸進手段滅絕另一個民族。以色列不但只是在海陸空三方面完全封鎖加沙,連地道也完全封鎖了。加沙不止是殖民地,而是毀滅地。

  這種行為,更使人觀察得到,今日西方的民主,是甚麼一回事。美國的國會,議員們幾乎是噤若寒蟬,把這問題,當成是taboo,提也不能提及。只有德法等歐洲國家,仍是相當激烈地批評以色列的殺戮行為。

  政治上的民主,書本上的舊約,都是外在的。內裡的思想架構,是完全另一回事。

  這一場屠殺事件,使人注意到:是真有思想網絡這一回事的。



8700 怎樣評價舊約   2014 08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