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29/2014

何謂「法利塞人」? ( 從 哲 學 看 宗 教 )

8718 -- 2014 0829

(((((((( 從 哲 學 看 宗 教 ))))))))

不妨看看路加福音十一章和馬太福音二十三章。看耶穌是怎樣斥責法利塞人的。

耶穌通常是兩種人並稱,一起罵的。那就是「經師」(或文士,律師)和「法利塞人」。

如果只罵一種,就會引來誤會,以為耶穌是種族岐視。

其實,法利塞人只是某一種類型。而這類型的人,是有特殊的思維方式的。並非是因為他們的血統,而是因為他們的思想和行為,被耶穌深深厭惡。

而世界各地的思想家,不約而同,都有相同的厭惡。

蘇格拉底激烈批評的愛錢不愛智的所謂「智者」(Sophist),現代作家米蘭昆德拉痛恨的諂媚者(kitsch),《石頭記》亦即《紅樓夢》的隱名作家所不屑的終生但求仕進的「祿蠹」, J.k.Rowling 在小說《哈利波特》中描述的不懂魔法的「麻瓜」(Muggle),與耶穌口中的「法利塞人(Pharisee),非常相似。中國人眼中的「庸人」,也是屬於法利塞人之一種。而庸人是跟平庸不同的。平庸只是能力欠缺,略為蠢一點,並不討厭。但庸人卻是「麻瓜」那一類。

最妙是哈利波特中的「麻瓜」。甚麼?不懂得魔法,也是罪名?真是神來之筆。

是的,法利塞人是只會按著法律條文辦事的。他們是沒有靈性,當然更沒有魔法的。

有靈性的人,都是有魔法的。他們是通竅的。而法利塞人是永不通竅的。

從哲學的角度看,法利塞人的主要問題,並不是因為他們貪愛虛榮,亦是不是因為他們的虛偽。主要是因為,他們是外在的。無論任何條文,無論甚麼事情,他們都只會從外在去看。絕對不會觸及事情的內裡。

他們是只信不愛的。他們是只拜神不愛人的。他們是只唸經不思考的。他們是只著重形式,不會觀察內在本質的。如果叫他去洗碗,他只會洗碗的外面。裡面是不洗的。

所謂「民主」問題,道理相同。他們是只會看到投票,選舉那樣的一套外在框子的。

換一句話說,他們是沒有感覺的。他們只會依照規章辦事,或只會按著老闆的旨意,循例執行。

當他們佔據高高位置,就會全面扼殺靈性。

耶穌說:許多時候都要上山下海,走遍天下,才找到一個半個有潛質的皈依者。但皈依者交到法利塞人手中,他就有本事,把這樣的純潔青年,化為地獄惡魔。

為甚麼內外失去平衡,是這樣嚴重的問題?這是迫切需要研究注視的,是世界級數的大問題,是應該列進聯合國首要事項議程之中的。


(如果你覺得這問題真的重要,就請剪下來,App 出去。你是通竅的,你是知道怎樣App的。是嗎?)






8718 何謂「法利塞人」 -- 2014 08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