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26/2014

恐怖主義是可以消解的嗎 ?


8715 -- 2014 0825


  恐怖主義,是一種複雜的仇恨。這種仇恨,最初可能只在部份地域發生。但發展下去,就成為了種族與文化的對抗。

  要消解文化對抗,無人機轟炸,是無用的。需要的是長期工作,是特殊的魄力與智慧。

  文化與宗教是難題,但不是不可解決的難題。上世紀的人們,以為可以用科學對抗宗教,但科學到頭來只是被利用的工具。先進武器,完全可能使用在宗教戰爭之中。

  科學不能對抗宗教,有人使用另外的策略:以腐敗對抗宗教。方法是向特定地區輸出腐敗,以物質主義的享樂情緒,瓦解宗教力量。但這可能是錯的。共同腐敗的思想,首先會導致自己腐敗,自己削弱自己。

  可能導引宗教的是哲學。

  誠意、愛心,和智慧,才是對付恐怖主義的最佳策略。但這些都是空虛名詞,要有哲學上的基礎,才是有用的。

  而且誠意、愛心和智慧,並不是好像炮彈那樣,可以發射出去的。那是必須從自己本身做的。自己做得到,就是有效的力量。

  美國是個偉大國家。美國是完全可能從哲學上透視自己,以內在的力量,重新整理文化,為世界帶來希望。


8715 恐怖主義是可以消解的嗎 -- 2014 0825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