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2/2014

伊斯蘭國是怎樣出現的?

8704--   2014 0812


  紐約時報在今日的版面上驚呼,一個在二零零四年被美國人偶然在伊拉克逮捕的青年人,今日,竟然成為令西方震驚的「伊斯蘭國」領袖。他不是普通的領袖,而是一個caliph(哈里發),意即回教國王。「如果有預言的水晶球便好了。」早知此人如此能耐,那當日的應對,便不會如此大意。這是一份西方大報上的話。就憑這句話,你可以知道,這一群知識份子,思想的水平線是落在何處。

  今日的伊斯蘭國,已經控制了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大片地區,經濟上已經自給自足,有條件發展了。

  他們要建立一個全球的伊斯蘭國。

  紐約時報相信,這國家,是被美國自己迫出來的。從伊拉克,到敘利亞,埃及,以至現在的巴勒斯坦,多次戰爭,催成了激進份子的思想成熟。

  紐約時報又說,倘若伊拉克領袖胡辛沒有死,大約伊斯蘭國是不會這樣容易出現的。因為,以胡辛的強烈控制方式,激進的偏離思想,不容易出現。但胡辛卻己經被判刑死去。羅馬教廷提出反對殺死胡辛,但反對無效。

  相同原理,倘若沒有茉莉花革命,倘若埃及沒有變天,倘若利比亞領袖仍在,倘若,太多的倘若了,這是沒有意義的倘若,因為,從外在環境看,都是策略思維而已。沒有看到根本的內在環境。

  從思想發展的角度看,一個統一的伊斯蘭,是必然的想法。如果沒有這樣的統一,他們的立足會困難得多。

  而他們是必定會從激進發展為緩進的。那就是他們全面發展的時機了。

  面對今日西方的物質主義思想,一個伊斯蘭帝國是最好的回答。

  美國曾經對此青年人失之交臂。(此是莊子寓言,如果美國人讀過這寓言,就未必這樣大意了。)

  但這也是無足驚懼的。因為,伊斯蘭國有自己的內在矛盾。也正是這內在矛盾,使伊斯蘭帝國的最終發展,變成為不可能。

  因為,伊斯蘭國依賴的是「宗教」。而美國和中國等國家,利用的卻是「哲學」。

  上世紀的人誤會,以為科學能夠對抗宗教。但其實是只有哲學,能夠抗衡不良宗教。而哲學的來源是自我反省、智慧,和愛。

  在未來世界,先進的大國將會在的哲學思想之下團結起來,對抗激進的宗教力量。



8704  伊斯蘭國是怎樣出現的   2014 08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