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07/2012


何謂「天」?





  ★ 對於一個人來說,能夠自覺與天溝通的人,都是幸福的,健康的,而且思想明確,氣魄恢宏的。整個的文化,也是這樣。這是離開狹小眼界的第一步。 ★





  如果說,「文化」就是人對宇宙萬物的共同了解,「天」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範圍。文化的範圍是很大的,有主幹,有枝節。中國人喜歡喝茶,西洋人喜歡咖啡之類,只是枝節。有的文化人,堅持穿唐裝,用毛筆,甚至拒絕說英文,其實都是枝節著眼。文化區分的最重要地方,並不在這些地方。

  最重要的區分,在於「天」「物」和「人」的不同想法。
 
  「天」的概念,是「文化」的關鍵範圍。一切神鬼概念,輪迴思想,創造論或者無神論,都是這個範圍。到底生物和人類,甚至整個宇宙,都是從那裡來的?而人之所以為人,將來又將往何處去?有人以為,這些抽象的宗教概念,是信之則有,不信則無。但「天」並非宗教概念。宗教是另外一件事。而在實際上,人的文化,並且因為文化而來的全部行為,包括了政治的行為,都是被「天」這一個想法牽引的。專注搞政治、做生意,甚至搞藝術的朋友,何妨留意一下「天」。你會有很多靈感的。
 
  「天」,或者那種叫做「超自然力量」的東西是甚麼?是創造萬物的主宰,還是與萬物共同生成的?我們從人類的思想出發,很容易會想到:到底超自然力量是有意志的,還是沒有意志的。從幾千年的有文字歷史可見,「天意」常常都是似有若無的。到底是有還是沒有呢?而「天意」是那種指揮一切,安排一切的「命運」呢,還是一種宇宙萬物的自然生長傾向?
 
  這些問題,是爭論多年而沒有結論的。但可以留在心中,審慎再思。而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承認有造物主的人,會很容易受到各種各式的宗教規條主宰,而否定創造的人,則很容易忽略了生命的目標和方向,而流於物質主義。
 
  另一個需要知道的爭論是,「信仰」和「認識」的不同。許多人就是因為否定了信仰,而離開了這一個重要的思想範疇,從此不再理會有沒有「天意」之類的想法。
 
  作為一個現代人,應該可能分辨「信仰」和「認識」是不同的。你對「天」的問題有所認識,你對「造物主」有所認識,並不是「信仰」,而是因你的智慧程度而導致的判斷。
 
  當你體會到,天地萬物與我並生為一的時候,這不是信仰,而是信念。
 
  「天」或者「超自然力量」並不等於是宗教。宗教是含有人的成份的。宗教並不等同於超自然力量。
 
  而作為一種「文化」的思想網絡,在現代世界的最大問題是,他們傾向於否定宗教。而在否定宗教的同時,亦一起否定了超自然力量。根本不會注意到,宇宙的生長發展,有甚麼方向之可言。這是西方和中國文化的相同傾向。而這種傾向,最終會導致物質主義。而物質主義,是人類追求真理的最重要阻礙。距離真理愈是遙遠,各種地球上的大問題,包括了經濟危機等等大問題,愈是難以解決。
 
 (何謂「天」 問到底 No.8341 2012.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