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07/2012


 宗教與超自然力量的關係是甚麼?





 ★ 宗教與神靈(超自然力量)是兩回事。神靈可能透過不同的宗教,與人溝通。亦可能直接與人溝通。 ★


  地球上的宗教,常常都有以下三種特徵。
 
  宗教的第一特徵是神跡。各大宗教,都有本身的神跡。而這些神跡,其中有的是很難否定,或者無法解釋的。而神跡並非宗教獨佔的。甚至一個非教徒,當他的靈性修養達到了一定的高度,能夠真正凝神一志的時候,也能與神靈溝通,而無須依賴宗教。而神跡亦可能發生在這樣的人身上。
 
  所謂「神跡」,亦等於是超自然力量直接與人溝通,甚至支援了。而問題是,為何神跡不會被某一宗教獨佔?是否天人之間的溝通,是可以超乎宗教之上的?是否任何人都沒有權利獨佔了超自然力量,不許他人參與?
 
  宗教的第二特徵是代理人。他們可能自稱為祭師甚至先知。而代理人常常以主觀去解釋神靈的指示。代理人的解釋如果正確,自然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代理人有時會曲解,甚至自行創作教條,以統率教眾。代理人是會錯的,甚至是會採用欺騙手段的。雖然他們全都自認是神的代表,是絕對不會錯的。亦可以說,欺騙也是宗教的不可否定特徵之一。沒有甚麼宗教,是沒有假先知的。假先知充斥,信眾不容易分辨。雖然,宗教裡亦有誠實的代理人,他們是真的先知。
 
  代理人常常強調自己的溝通角色,必須透過代理人的中介作用,一般人才能夠與宇宙主宰溝通。亦有人主張 ,代理人只不過是介紹人,好像媒人一樣的介紹人。男女雙方溝通結合,媒人就完成任務了。人是應該能夠直接與宇宙主宰溝通的。
 
  而更重要的問題是:宗教裡的宇宙觀念,全都是代理人提出來的。其中有的觀念,可能確實是來自神靈。而另外的,大量的觀念,卻是代理人根據他那個時代的流行想法,自行建構出來的。當這種想法錯誤的時候,宗教本身,就會被否定。
 
  宗教的第三特徵是教條。一個信徒,可能並不自覺,當他相信了某種宗教的時候,除了接受這種宗教關於宇宙體系的種種解釋之外,尚會接受其中的教條。而這些教條,有的是很好的,有益的。亦有的是很壞,導致戰爭。例如有的宗教主張復仇,而有的宗教主張寬恕,就是很不同的。
 
  所以,問題有兩個。第一個問題是,到底宗教含有多少的人為成份?而宗教與超自然力量的關係又是甚麼?






(文化怎樣影響包括了政治的一切 8340 2012.4.5)
第一節:何謂「天」 8341 2012.4.6
  第二節:宗教與超自然力量的關係是甚麼 8342 2012. 4. 9. )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