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8/2012



為何中國特別多黨爭?




大約中國的黨爭,是中國文化的先天弱點造成的。

中國文化喜歡內在解決,暗中行事。而右腦傾向的一個特徵是慣於把資料收到腦中自己蘊釀, 自己綜合,自己判斷。這一種思維過程, 通常都是內在的, 不公開的。 對立的基本成因, 就是這種完全隔絕的思維方法。倘若對立的任何一方懷有邪念或者被外國收買,則黨爭就是更是亡國因素。

中國問題, 除了儒學的牽制之外, 這同樣是一個重要成因。中國歷史上, 只有少數幾位大有為的君主, 能夠以強力的領導, 把黨爭壓下去。而黨爭一起,則無論是漢唐宋明, 都會把國家推向深淵。最悲慘是宋朝。朝中議論未定,而金兵已經渡河。此所以, 有心人閱讀宋史會大慟。

中國人做事是很難的。做甚麼, 都有另外的力量暗中阻梗, 而討論是沒有用的。因為,右腦傾向的人, 都是自己判斷的, 不容易接受外來意見。

(問到底 No. 8352 2012.4.28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