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7/2012



「新遠交近攻」的要點是甚麼?



 
    Lim 君來信,謂不明白「新遠交近攻」的第三和第四點,略為解釋如下。

    其實,「新遠交近攻」的出發點,並非完全是遠和近的地理因素,而是背景中的文化因素。

     中美雙方的競爭,實質是文化上的潛在競爭。文化層次較高的一方,將會得到最後勝利。但是,不了解這一點的人,以為只是軍事對抗。

    從文化上看,南海諸國和日本有本質上的不同。日本是非常自覺的民族,日本人出於一種偏頗的自私心態,不肯承認二次大戰的錯誤,以為侵略行為是應該的。對於這種心態,不可姑息。日本人的短期目標是釣島,而中期目標是台灣獨立。日本人勢將加強經營台灣。而對付的最佳方法,是文化更新。倘如中國人重新啟用繁體字,文字直排,台灣歸心,日本野心是不能得逞的。嚴厲地在經濟上甚至其他方面例如斷絕外交等,封鎖和制裁日本,完全必要。

    至於南海諸國,是被挑撥,也是他們自己的對華經濟競爭手段。他們歸向美國,更有利於爭取本國的加工經濟地位。長期看,中國人必須擺脫加工經濟,而實際上,亦不可能依賴加工經濟。就猶如脖子上套上對方的繩索那樣。美國人圍堵中國,來勢洶洶,絕對不是為了要挑動軍事大戰,而只是要挑動經濟大戰。最近有美國蘋果商人來華,改善中國加工工人的待遇,拉起了平均工資,表面上是很好心,但實際上,中國的加工優勢,更加削弱。而南海諸國,更可能在短期中取代中國的加工地位。戰爭一起,中國經濟必定首當其衝,要想「慢慢」地,在拖延之中「逐步」地改變加工經濟,亦不可能了。如此一來,中國民眾飢餓,民變發生,美國人的長遠對華政策就可能實現。另方面,挑動南海諸國反華,排華,全球對華種族岐視,也可以藉此撥火。

    所以,對待此次事變,絕不可以動武。一顆槍彈,也不可發射。只能用柔和態度,協助這些小國,迅速擺脫自身的困境。中國人能否團結一致,不去擅自開槍,就看這一下了。

    這樣異常的努力,去爭取的是甚麼?其實是時間,是中國人在文化上提升自己的時間。如果不能在文化上提升,則一切努力,都是白廢。

    (「新遠交近攻」的要點是甚麼 no.8351 2012.4.27 )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1 則留言:

lim 說...

您說得很對, 說到底一切根本也是文化更新.

要建立中國品牌是一條正路, 只是建立中國品牌, 首要的是解決國內猖獗的做假情況, 做不了這個, 說什麼也是徒然.

另外, 重新啟用繁體字, 看來也不很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