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12/2012


何謂「心的終極維繫」?

人和宇宙萬物的維繫,有內外兩方面。外在的方面,包括了維持肉體生存的各種需要。其中最令人思索的,是食物。人所吃的東西,全是其他生物的身體。宇宙萬物之中,這一群生物的軀體,是有用限的生物物質構成的。他們互相吞吃,共享這有限的資源。
 
  而另一方面,則是心的維繫。
 
  流浪在外的孤兒,總是有一種難受的感覺。回家的時候,有人在家裡等你的感覺,是很好的。
 
  人的第一個維繫,是他的家。其次才是他的工作伙伴。按照儒家的理論,天是默默運行,不干涉人間事務的。儒家並不強調人與天的溝通維繫。儒家提倡的是家庭維繫。儒家的終極維繫,是家,不是天。
 
  而日本和以色列等國家,則把民族放在首位。這是比家庭略高一層次的。他們的終極維繫,是民族不是天。
 
  西方的天主教,主張人要透過教會,才能與天主溝通。而宗教上的溝通,常常是有條件的。條件是要認同於教會(不等於是天主)所定的各種規條。犯規的人,要認了罪,才能夠參與溝通的活動,例如彌撒。
 
  今時今日的現代人,是時候檢討一下天人之間的溝通問題了。



(何謂「心的終極維繫」? 問到底 8344 2012. 4.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