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05/2012

文化怎樣影響包括了政治的一切?

………………李察………………
 


  到了廣西數天,本來只是為了外母的家族掃墓湊興。期間腦中一片空白。偶然上網,也無法找到自己的網頁。連自己的名字,也被換上了另一個人。好像你去照鏡子,鏡中卻是另外的一個人。大陸網絡上有人自稱李察,亦有人自稱leechard,卻不是自己。誰是李察?未來的朋友,不知有沒有興趣研究。
 
  空白的心思,本來已經被音樂填滿。最近苦學吉他。僵化的手指,勉強重新活動。本來想帶著吉他上飛機的。但是,由於沒有硬盒,不能存倉,又不可以當手提行李。結果,就連吉他也沒有帶。
 
  但也有好處的。
 
  苦思多時的文化問題,忽然,腦中閃過一念。就好像都明白了。
 
  「文化」是甚麼?今天的人,要思考這問題,已經容易得多。在《紅樓夢》的時代,是沒有「文化」這名詞的。《紅樓夢》的隱名作者,用了一部書的全部篇幅,也不過是想弄清楚這一回事。今日,我們有了「文化」這名詞,相信會容易一些。知道了是有這一回事,才有可能去研究,這一種叫做「文化」的怪物,是怎樣在影響我們生活上的一切。包括了政治大局和政治小局上的一切。
 
  「文化」是甚麼?「文化」是集體對於宇宙萬物的共同了解。人的知識,永遠不是弧立的,永遠不是只屬於個體的。人的知識,是以網絡形式存在的。而這思想網絡,在不同的階段和地域,並不相同。 
 
  問題是,這種所謂的「共同了解」,會不會錯?雖然,「錯」這個觀念,也是不太適當的。因為,人類要研究的宇宙萬物,對於人類的幼稚思考來說,是太過龐大了。人的智慧程度,本來是尚未有資格去了解的。想想就知道了,連「文化」這名詞也未有,談何了解?而這就是盲人摸象的原理。摸到甚麼就是甚麼。如果你說盲人錯誤,當然他是錯的。因為,要得到一個全面和正確的了解,還要讓這盲人,摸更多的時間。而我們人類就好比這一個盲人。唯一最正確的途徑,只有是不斷的去摸而己。
 
  「文化」是人對宇宙萬物的三種了解範圍。
  
  第一種是「天」的角度。第二種是「物」的角度,第三種是「人」的角度。
 
  而這是一個極大的研究項目。這裡,只能作一個鳥瞰式的說明。(明天續。)





(文化怎樣影響包括了政治的一切 8340 2012.4.5)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