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17/2012

為甚麼不要挑戰宗教?





  教條是未嘗不好的。特別是對於不能自覺,尚未有心的人來說,有一點規章,會生活得容易些。雖然教條裡亦有不良部份。但這些不良部份,大部份都是可知的。靜心與天溝通的人,一定能夠分辨。
 
  宗教對於人類來說,仍是重要的,甚至是必要的。大部份教條,極具智慧。如果完全推翻了,人類就更加無知,唯一的道路,就是物質主義。而那是會導致毀滅的。
 
  莊子哲學裡,有三種溝通。以心溝通於天,以智溝通於萬物,以愛溝通於人。而這心、智、愛三者,亦是互相溝通的。以智溝通萬物,並不等於可以不用心,不用愛。同樣原理,以愛溝通於人,並不等於可以不用心,或者失去智慧。
 
  宗教通常不提倡與萬物溝通,只強調與某一位或多位神靈溝通。雖然耶穌的教訓中已講過,天主是在一切人身上的。
 
  三種溝通都是重要的,是缺一不可的。人是不可以無心,亦不可以無智,更不可以無愛的。欠缺了任何一者,都會導致盲目。
 
  宗教不宜挑戰,但亦需要同時知道,宗教也不會是完美的。因為,魔鬼是同時存在於教會裡的。耶穌曾經當面斥責宗徒伯多祿為魔鬼。魔鬼會在暗中引導人們偏離正道。雖然這是相當可怕的。但心中有主的人,是無畏無懼的。


(為甚麼不要挑戰宗教? 問到底 8347 2012.4.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