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0/2012


西方恐懼中國些甚麼?





  謝謝 “Tony Kwok 君寄來一份西方學者Martin Jacques的演講錄影,並謂西方已經開始由文化角度觀察中國。

  該演講長約二十分鐘,主要的觀點是不宜用「民族」的觀念看待中國,而應該用「文化」的觀念看待中國。這想法大致是對的。但是,這位學者對於中國文化的分析,卻完全不知道中國文化的本質所在。

  目前的西方政界,瀰著一種恐懼情緒。主要是由高盛集團所提出的一份經濟預測導致的。高盛集團預測,中國的經濟,將於2025年追上美國,在2050 年,將會是美國的兩倍。該學者認為,美國人在世界事務上的影響力,將會漸漸消失。
 
  值得慶幸的是:西方其實並未在文化上了解中國。如果他們真的了解,他們的憂慮(或者是高興、興奮)將會加深一百倍。
 
  中國文化的右腦傾向,中國文化的內在觀測能力,中國文化被儒家切斷,西方一點都感受不到。而感受不到,是有理由的。因為,中國文化到目前為止,仍是像蠶蛹那樣,躲在厚厚的繭裡,尚未孵化面世。中國人的經濟力量,仍是依賴西方形式的舊格局。內外兼視的科學,尚未出現。而左右腦的溶合,仍是遙不可及。
 
  中國人的整體經濟力量,雖然不斷增長。但這是在舊格局中的增長,而非新格局的增長。多建一些加工工廠,是沒有用的。
 
  但是,即使如此,仍是使西方深深憂慮。
 
  怎樣限制中國人的發展?而不是從整體出發,看到全新的局面,就是部份西方政界的想法。

附:Martin Jacques 的演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T8ki6ciopI&feature=share


(問到底 2012.4.20)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中國文化既有內在觀測能力而西方沒有, 那為何美學, 心理學卻在西方誕生, 而不在中國呢?

事實上, 現代只有西方人懂欣賞自然之美, 去海底跟野生鯊魚近距離接觸, 在草原上近距離拍攝野生猛獸, 有西方教授甚至與野生猩猩一起生活了十多年, 這些都沒中國人的份

更不用說, 而西方除了吃飯權外(原來在某些地區吃飯也要權), 還重視個人個性發展, 重視國民的精神生活, 這些算是內在還是外在?

Leechard 李察 說...

中國人在內外兼視的道路上,其實並未走了很遠。西方隨時可能迎頭趕上。

那就是中國人真正失敗的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