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25/2011




人類是有希望的嗎?

人類是有希望的嗎?
………………………………………………………李察(問到底No.8225     2011 0824 Wednesday)    
 
 
  每次,李察在中環的街道上走,都不自然的有一種感覺。有時,會想起去逝多時的老父。他那時,是在康樂大廈工作的。我會不自覺的想起,他在中環的路上,和無數其他白領階級挨在一起走的樣子是怎樣的。他最喜歡穿的一件白襯衣,今天,李察仍然記得。連那襯衣的質料,也分明在目。
 
  這是一種傷感。但是,也是必定這樣的。一代一代的人逝去,而街道仍只是那幾條。
 
  其實,這也是很平凡的一種感覺。而且是很難超脫的一種感覺。如果真能超脫,就會想到,五百年後,這相同的中環街道,還會不會是一樣?
 
  因此想起的一個問題是:人類是有希望的嗎?到底「人」這一個物種,在未來的命運如何?
 
  到底人是會走向光明,還是走向毀滅?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見証的種種不良現象,會是永遠如此嗎?如果人真是愈來愈反智,愈來愈唯物,愈來愈向著物質的錯誤目標,人還是有希望的嗎?
 
  我們正在兩種相反的現象中矛盾著。
 
  一方面是物質湧流。二次大戰之後,人們的生活,的確是愈來愈好。社會是向前進的。只有非洲是愈來愈差。軍事科技,被非洲獨裁者掌握,控制人民更加得心應手,社會不進反退。但亞洲和歐美,都是進步的。印度有進步,中國人擺脫了文革的陰影,同樣是有進步。
 
  但另一方面,人的物質享受愈多,思想卻是愈退。自私和反智,使人們更拒絕思考,只沈醉於物質爭奪。

  如果用圖表顯示,這是兩條較剪狀的曲線。物質的一條向上,靈性的一條向下。兩條線, 愈走愈遠,差距愈來愈大。
 
  如果世界經濟忽然崩潰,這向上的一條物質之線,就會轉而向下。而人們亦會漸漸醒來,靈性的一條線,又會再一次向上走。
 
  如果這種想法接近事實,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經濟衰退是必然的,只是不知道時間而已。人們將會在衰退中甦醒,智慧向前跨步,那就是人類的希望。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用一個比較科學的眼光看人類的發展, 死亡是一定的.
除非百年內人類可以發展到離開地球仍能生存, 佐是就算人類能離開太陽系, 人類仍要離開銀河系, 再穿越無數個銀河系, 離開這個宇宙。
但是這基本不可能, 因為以現時最快的光速, 離開太陽系都離要好些時間, 離開這個不斷脹大的宇宙, 連光都要飛數以千年。
離開了地球, 人類可以在甚麼樣的昀球生活, 以甚麼樣的方式活下去? 現時物質未到那個可以完全離開地球而可以活下去的地方